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乌山时评 >> 地评线之声

乌山时评丨所谓“饭圈”,再见!

2021-08-27 17:45:23来源:福州新闻网

  中央网信办秘书局近日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饭圈”乱象治理的通知》,其中包括了取消明星艺人榜单、严禁呈现互撕信息、规范粉丝群体账号等10项措施。

  近一段时间,部分曾经号称“顶流”“一线”的艺人,被不断曝出各类负面消息,而且基本以“实锤”告终。这些人里有的锒铛入狱,有的人设崩塌,有的宣布退出娱乐圈。在这些挑战、击穿法律底线、民族情感底线、社会公德底线的事件背后,让我们惊叹的是,如今由这些明星“粉丝”聚合成的所谓“饭圈”,竟然如此扭曲疯狂!

  “你一票我一票,xx明天就出道;你不投我不投,xx何时能出头!”这些看似有趣诙谐的应援口号,背后是一个个“饭圈”的粉丝互撕、资本运作。不同于一般追星的人,“饭圈”的粉丝都带着一种“老母亲宠儿子”的心态,他们更愿意在自己的偶像身上花更多的金钱与精力,并且组织起来为偶像做事。资本推波助澜,机构兴风作浪,联合“粉头”“应援会”制造出大量的“玩法”,而长期以来,“饭圈”却一直处于无规矩可循的“灰色地带”,逐渐成为看似情到深处实则无理智、无秩序的网络行为。

  畸形的“饭圈文化”一贯标榜:“炒”得越凶,“人气”越高。这不仅让某些艺人忘乎所以、狂妄自大,甚至背德违法、丧失底线,还滋生出“五官带着三观跑”的歪风邪气,更为“非法集资”“流量造假”等违法犯罪行为滋生温床。

  “饭圈”再大,也大不过法;粉丝经济再活跃,也不能越过监管的底线。互联网绝不是法外之地。

  当我们近年来看到各类层出不穷的“榜单PK”“人气对决”“网络投票”,从一开始的好奇到麻木,再从麻木到厌恶。而这种乌烟瘴气的氛围从网络蔓延到现实生活。某位艺人过生日,公交车、广告栏、公共大屏,甚至楼宇玻璃幕墙,都能看到粉丝花钱送上的生日祝福;社交平台上出现了自家偶像的负面信息,粉丝有组织地进行辩解洗白,甚至有各种“跟帖方案”;一旦发现有人对自己偶像表达“不友好”意见,立刻组织“围攻”……凡此种种,让人越发觉得——“饭圈”文化应休矣。

  中国有句老话:观众是演员的衣食父母。这是一种朴素的“饭食”观,它讲求的是演员要以戏立身、尊重观众、戏比天大。没有好戏、缺乏基本的表演、缺少应有的艺德,则不会有观众接受你,更没有能力“吃这碗饭”。这与如今的“饭圈”以颜值通吃相比,简直有天壤之别。资本利用明星的圈粉和饭圈能力与粉丝的围观、造势能力创造价值,使资本升值。许多饭圈成员都是“00后”,“饭圈文化”从他们身上榨取利益和利润,已经致使许多人荒废学业、丧失正常生活、甚至陷入校园贷之类的金融诈骗陷阱。

  所幸,越来越多的人们已经开始主动抵制“饭圈文化”,有关部门也都在积极行动,对“饭圈文化”进行治理。笔者相信,随着相关措施不断落实,“饭圈”的原则和规范将得以明晰和确立,青少年和社会群体的美育教育可以得到一次净化和提升,行业管理体制与机制也将得到完善。(作者:骁捷)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