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城市 >> 最新报道

创新机制体制 优化营商环境

马尾打造“马上就办”示范区

2021-08-26 07:06:29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欧阳进权

  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马宣 王晓霞

  新开办企业刻章免费,深入开展专利与标准融合机制创新试点,点对点助力龙头企业跨越发展……马尾区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抓创新不问‘出身’”的嘱托,将“马尾的事,特事特办,马上就办”精神一以贯之,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实见效,打造“马上就办”示范区,加快宜居宜业现代化新马尾建设。

  “马上就办”获点赞

  “新开办企业刻章免费,企业纷纷点赞。”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市场监管局发照窗口工作人员说。23日起,在马尾区新成立的企业可在领取营业执照时免费领取一套企业印章,实现一次申请、一窗受理、当场办结、统一发放。

  这是马尾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激发创新创造活力的缩影。该区秉持“马尾的事,特事特办,马上就办”的服务精神,不断推出改革创新举措,从项目洽谈到签约落地、竣工投产,在企业入驻的每个环节,各级各部门主动介入,积极协调解决办证办照、用水用电等方面问题,变审批为服务。目前,马尾企业开办时限已压缩至4.5个工作小时。

  “‘马上就办’精神流淌在马尾领导干部的血液里、体现在老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成为不懈推进新时代马尾改革发展的宝贵精神财富和巨大动力。”马尾区领导说。

  高效服务促发展

  “从洽谈到落地生效只用了两个月,这是优你康在马尾落地的‘快节奏’。”福建优你康光学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说。

  位于福州综合保税区的优你康是省市重点项目,厂区面积80亩,一期厂房及两条生产线已建成。二期建成后,将成为亚洲最大的隐形眼镜研发和生产基地。

  优你康最终落户马尾,主要是看中这里“多区叠加”的优势,以及光学、物联网、基金小镇等产业优势。马尾区招商引资的热情给了企业信心,政府工作人员全程贴心代办服务让企业放心。

  扶引大龙头、培育大集群、发展大产业。马尾区工信局积极落实各项惠企政策,提升企业发展信心。今年以来,马尾共发放2020年“专精特新”认定,2020年一季度、二季度制造业企业增产增效,2020年区级技改专项等奖励资金3210.96万元。马尾区人社局与星云股份等龙头企业签约,点对点助力企业发展。马尾区人才窗口今年已收到申报引进高层次人才ABC类7人,双一流毕业生落地奖励58人,开展职业技能提升培训30579人次。

  掌握产业“话语权”

  马尾是全国第四个、福建唯一的国家级物联网产业示范基地,“天问一号”探测器上的星敏感器光学导航系统镜头、全球首颗数字公民安全解码芯片、打破国际巨头垄断的汽车尾气净化器等高科技都出自马尾。越来越多马尾物联网企业成为相关领域标准制定者,掌握了产业“话语权”,在全国乃至全球物联网产业中确立了“马尾坐标”。

  近日,2021年福建省百万职工“五小”创新大赛评选结果揭晓,马尾区有35个创新项目获奖,其中一等奖5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23项,获奖数位列全市前茅。目前,马尾每万人有效发明数量居全市第一。

  这样的优势还在延续,2021年至2023年,我省将在马尾开展专利与标准融合机制创新试点,总结推广新做法、新经验和新模式,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

  马尾区领导表示,将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用好“多区叠加”优势,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

马尾打造“马上就办”示范区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