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我为群众办实事

民生实事,一件接着一件办

福州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见行见效

2021-08-24 23:49:02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谢星星 林奕婷

福州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见行见效

  福州破解城区停车难题,边角地变身智能停车场。这是卧湖路的智能停车场。记者 林双伟 摄

  福州日报记者 谢星星 林奕婷

  “家门口建起食堂,吃饭不用愁,省心又健康!”

  “9月家附近有新幼儿园开园,孩子可以就近上学,方便多了。”

  “10多年安置房都办不了证,这回看到希望了!”

  ……

  3月以来,福州市把群众满意作为评判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尺,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学习教育全程,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与群众面对面谈生活、聊发展,摆问题、找方法,一件件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急难愁盼”事得到解决,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不断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动力和成效,赢得群众广泛好评。

  到最基层的群众中去

  形成“急难愁盼”的清单

  群众反映集中的问题什么?怎样解决好历史遗留问题?意见呼声在群众中,办法经验也在群众中。

  “要把察民情访民意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第一步。”在福州,全市上下早早明确一个方向——坚持到群众中去,弄清、搞懂群众的“急难愁盼”。

  “多亏实践站志愿者上门,不然我的眼睛可能就不行了。”75岁老人邵敏为台江区茶亭街道洋头口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赞。

  “社区里独居、孤寡老人较多,实践站志愿者主动上门走访了解群众的困难事、操心事。”实践站相关负责人说,在走访中,志愿者发现邵敏的眼疾不能再耽搁了,立即上报社区,同时向福建省仁德关爱慈善基金会申请救助基金,帮助邵敏实施了白内障手术。

  这是福州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设的成果,截至7月,全市各县(市)区基本建成街镇文明实践所173个、村居文明实践站2000多个,这些实践所和实践站成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联络站,打通政府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把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变成工作清单、任务清单。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为了解民之所呼、民之所需,全市各级各部门主动开门问策、问需于民。

  领导干部率先示范,带头走访企业、深入社区、赴基层调研,与基层党员干部、群众沟通交流,听取意见建议;聚焦12345平台,梳理筛选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诉求;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意见征求活动,通过政务媒体、市属新闻网站等征集群众声音;福州自贸片区管委会设置重点企业挂钩联系制度,定期上门了解企业需求……各级各部门广泛听取意见、了解民生需求,为福州更好推出惠民便民举措打下坚实基础。

福州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见行见效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