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最新报道

马尾:党史学习入脑入心 为民办事走“新”走心

2021-08-20 08:28:44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马丽清

  福州晚报记者 马丽清 通讯员 薛海云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马尾区本着“马尾的事、特事特办、马上就办”的原则,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着力解难事办实事,推动党史学习入脑入心,为民办事走“新”走心。

  创新举措

  加大司法为民力度

  日前,琅岐人民法庭处理了一起大额民间借贷纠纷。

  今年4月,翁某因与陈某存在标的额500万元的民间借贷纠纷,向琅岐人民法庭递交诉讼材料。经翁某同意,此事移交琅岐人民法庭驻庭调解员刘昌敢调解。

  琅岐人民法庭启动“服务保障乡村振兴法官工作室”四方联动化解纠纷机制,刘昌敢与琅岐镇司法所两名专职调解员就具体调解方案、履行债务的细节与当事双方沟通。最终双方达成协议,同意借款分5年还清。

  马尾不断创新便民利民举措,加大司法为民力度,以更加灵活多样、贴近基层的方式,让司法行政办实事工作走进人民心中。

  马尾区法院推出企业破产处置一站式服务、成立全省首家“服务保障乡村振兴法官工作室”等10项司法便民利民措施。在企业破产方面,联合区市场监管局、税务局在全国首创破产案件府院数据共享渠道、简单破产案件处置“一站式”服务模式、复杂破产案件“靠前式一案一议”多方协调机制。

  马尾区检察院先后推出公益诉讼解民忧、生态保护佑民生、春蕾计划护民幼等六大便民利民举措。

  在“实”字上下功夫

  传递“马尾温度”

  马尾着重在“实”字上下功夫,切实提升辖区居民的幸福感与获得感。

  为了给街头的劳动者和行人送清凉,传递“马尾温度”,今年马尾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点位设立爱心茶摊。截至目前,已设立20个爱心茶摊,其中有9个爱心茶摊示范点。所有环卫工人、户外工作人员及其他需要帮助的人员,都可以到爱心茶摊享受免费茶水、临时休息、饭食加热、手机充电等服务。

  为精准传递“马尾温度”,马尾还深化近邻党建助力基层治理。各社区结合各自工作特点,在近邻党建工作中形成了“一社区一特色”,如凯隆社区“1+3”党建聚合工作法、旺岐社区“四共”工作法、船政社区“12345”近邻党建新模式、滨西社区创新“3L”工作法、滨东社区“三心”工作法等,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把温暖送到群众的心坎上。

  定制方案

  用心用情服务企业

  近日,马尾区人社局启动点对点助力企业跨越发展“1+X”行动,为企业量身定制发展方案。当天,区人社局与星云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助推发展协议,从“打造一个省级和谐劳动关系企业”“设立一个职业技能培训示范点”“提供一个线上服务企业平台”“探索一条校企合作新路子”等方面助力企业发展。

  “此次签约是培养职业技术人才的新探索,也为我们搭建了产教融合的新平台,多层次构建职业技术人才培养、输入通道。”该公司总裁刘作斌说。

  马尾始终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出发点,秉承“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原则,实实在在帮企业解决问题,用心用情服务企业。

  马尾区高新园区深入企业开展调研281次,今年已帮助企业协调处理住宿难、用工难、上学难等46个实际困难。推行“帮代办”服务模式,最大限度减少企业跑腿次数,为辖区23家企业提供公司设立、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环评办理等代办服务29次。

  马尾还在全市率先推广电子劳动合同,搭建电子劳动合同服务平台,为区内企业用户提供电子劳动合同签署及相关合同管理服务。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