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各级各部门积极面对双重考验 汇聚起防疫防汛的强大力量

2021-08-08 07:42:00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日报记者组

  近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台风“卢碧”又汹汹袭来,面对疫情与防汛的双重考验,福州各地干部积极行动起来,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紧紧围绕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对防疫和防汛两项工作进行周密统筹部署,广大干部群众合力汇聚起“两手抓”的强大力量。

  线上线下广泛宣传发动

  为做到防疫防汛两不误,闽清县在线上线下广泛宣传发动。7日一早,闽清县梅城镇溪口社区支部书记郑旭升才结束6日晚的防汛值班,就开始为居民疫苗接种奔忙。疫情期间,她带着社区干部挨家挨户做好防汛预警的同时,也叮嘱群众做好疫情防控,及时接种疫苗。

  在闽侯县,记者来到竹岐乡卫生院、榕西村卫生所、榕西村华裕康大药房,看到工作人员均要求进入人员佩戴好口罩,并进行测温登记、扫码查验等。这些场所还在出入口显眼处张贴海报和提示标语,提醒群众做好防疫措施。针对台风过后警惕病虫媒害和传染病,县卫健局还就居家消毒向群众广而告之。

  罗源县松山镇党委联合县卫健局在罗源动车站设置检测点,组织县医院医护专家和党员志愿者对出入站人员和过往车辆上的人员进行信息登记、扫码、体温检测、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并向群众作汛后消杀宣传。

  无死角全方位消杀消毒

  凌晨2点还在撤离低洼地带群众,一大早又开始外环境消杀,鼓楼区华大街道爱卫办干事张植忙得团团转。在钱塘巷49号小区,全副武装的工作人员背着药箱喷洒药水,张植紧随其后,有喷洒不到位之处立刻提醒。“消杀与消毒要同步进行,消杀主要针对虫害,消毒针对传染病。”张植对记者说,接下来消杀消毒工作要逐步覆盖地面、地下室、楼顶天台,尽量做到全方位、无死角。

  在台江区上海街道凤凰社区,为做好洪涝灾害预防性消毒,7日积水一消退,台江区卫健局即组织专业公司消毒人员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凤凰社区外环境消毒工作。“除对沿街路面喷药,还要对居民楼道、小区便利店以及社区公共场所进行消毒,切实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台江区卫健局相关负责人说。

  晋安区也迅速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目前,已对水淹地区、居民住宅、垃圾存放点、农贸市场,学校,集中医学观察点以及养畜场、农村化粪池集中地等区域全面实施药物喷洒消毒,消毒面积达7.2万平方米。

  马尾区将灾后疫情防控工作与爱国卫生运动相结合,积极疏通水沟,清除垃圾淤泥。背负式喷雾器、手提式烟雾器、车载雾炮等“武器”悉数登场,按照“水退一处、整治一处、消杀一处”的原则,对受淹、受污染区域开展了全面消杀,消杀面积达39.6万平方米。

  一边争分夺秒推进灾后修复,一边全力以赴开展防疫工作,面对“双重大考”,福州高新区第一时间启动灾后防疫应急预案,保证灾后无疫情发生和群众饮用水安全。目前,消杀队伍已完成对所有受淹区域的消杀,接下来还将扩大范围,对所有村部进行防疫消杀。

  风雨无阻开放疫苗注射

  仓山区盖山镇通过“晚间入户+白天接种”“专车接送”等方式,交出了高质量答卷。“我们晚上挨家挨户摸底宣传防疫和防灾,早起组织群众打疫苗,现在全村90%以上村民至少打过一针疫苗。”仓山区盖山镇齐安村支部书记齐巧玲说。为方便群众接种疫苗,盖山镇对全镇5个接种点进行资源优化配置,对聚集人数较多的点,立即派大巴将排队群众转移至接种人数较少的点。对居住在较为偏僻地区的老人和组团接种的企业员工,还有专车上门接送。

  7日上午,雨还未停,路旁仍有小片积水,但晋安区福兴妇产医院接种点外已迎来等候接种的群众。“昨天风雨太大了,安全起见,接种点提前1小时关闭。对赶到现场未能打上疫苗的群众,我们发了纸质凭证,今天凭证先打。今天还采取提前上班、延迟下班的举措,保证不让群众空跑。”鼓山镇相关负责人潘宏忠说。

  7日下午,走进福清市音西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溪前党支部的党员志愿者正在耐心引导市民接种疫苗。党员志愿者吴春林介绍,在这个点,他们每天至少要引导近千位市民。据了解,福清市在做好防汛工作的同时,全力推进29个接种点服务,福清市医院还提供夜间接种服务。

  6日晚滂沱大雨让闽侯县上街镇卫生院进水,经全员抢险,7日一早,新冠疫苗接种处准时开门。贵州来闽务工小伙王龙如愿打了第二针疫苗。据上街镇卫生院护理部主任许艳云介绍,卫生院6日和7日共接种2000多人。

  7日永泰县在县中医院新冠疫苗接种点开展疫苗接种活动。县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指挥部工作人员张华丽说,近期防疫形势严峻,为了大家的安全,希望大家到县中医院、县医院、县妇幼保健院接种疫苗者。

  连江县22个新冠疫苗接种点也“不断档”。7日傍晚,江南镇卫生院接种点人来人往,秩序井然。仅当天下午,就有300余人前来接种。“台风天照常开放接种。”江南镇卫生院院长黄燕滨告诉记者,即便前两日暴雨倾盆,工作人员也全员在岗,5个接种台全部开放,夜间也“不断档”。据了解,连江全县22个新冠疫苗接种点都在台风天持续开展接种工作,推进新冠疫苗“应种尽种”。

  受台风“卢碧”影响,长乐区金峰镇首台村在转移群众过程中,积极向群众宣传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做到防疫防汛两不误。7日,记者在首台村应急避灾点看到,当地村镇干部一边为受灾群众发放食物,一边给未接种疫苗村民做思想工作,并派车将他们送至长乐区第二医院接种。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