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习近平的小康故事丨为了海晏河清、朗朗乾坤

2021-07-11 23:31:57  来源:新华社

习近平的小康故事丨为了海晏河清、朗朗乾坤

  “总书记,您好!您是腐败分子的克星,全国人民的福星!”

  2014年12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镇江市丹徒区世业镇永茂圩村考察时,74岁的老人崔荣海挤到人群前面,紧紧握着总书记的手。这位有着5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难掩内心激动说出了这么一番话。

  “通过不懈努力换来海晏河清、朗朗乾坤。”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毅决绝,掀起力度、广度、深度空前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以全面从严治党激荡清风正气、凝聚党心民心,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八项规定改变中国

  2020年中秋节前两天,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灌口镇政府干部高东升早早就到老字号“黄则和”预订了两盒月饼,这是他这几年来养成的习惯。

  “月饼还是自己买的好,好吃不浪费,更重要的是中秋有更多的时间陪家人。”高东升咧嘴笑着说。

  细微之处,可见风气之变。

  曾几何时,粽子、月饼、大闸蟹等老百姓庆祝佳节的应景美味,因依附于公款消费上的利益链条被“天价”异化,如今早已回归正常的市场价格,找回应有的文化底蕴。

习近平的小康故事丨为了海晏河清、朗朗乾坤

  2018年9月20日,河北省大厂回族自治县纪检干部和工商局稽查人员走访一家月饼礼品商店,了解有无公款消费情况。新华社记者 李晓果 摄

  “八项规定”——很少有这么一个政治语汇,能够如此深刻改变中国。

  2012年12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

  在这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带头作出承诺、发起号召:

  “党风廉政建设,要从领导干部做起,领导干部首先要从中央领导做起。正所谓己不正,焉能正人。”

  以此为切入口和动员令,一场激浊扬清的风气之变在神州大地涤荡开来。

  2012年12月30日晚,新华社“新华视点”微博发布了一份特殊的“菜单”。

  “4个热菜:红烧鸡块、阜平炖菜、五花肉炒蒜薹、拍蒜茼蒿;一个猪肉丸子冬瓜汤;主食水饺、花卷、米饭和杂粮粥。特别交代不上酒水。”

  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阜平考察期间,一行人在所住宾馆的晚餐菜单。

  一份菜单里看变化。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以行动作无声的号令、以身教作执行的榜样,为全党改进作风提供了强大动力。

习近平的小康故事丨为了海晏河清、朗朗乾坤

  2016年1月10日,江苏省省级机关公车改革中取消车辆的首场公开拍卖在南京国际展览中心举行。新华社记者 孙参 摄

  从抓公款购买月饼,到抓公款寄送贺卡,从制止“舌尖上的浪费”到纠治“车轮上的铺张”再到整治“会所里的歪风”……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锲而不舍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刹住了一些过去被认为不可能刹住的歪风邪气,解决了一些长期想解决而没能解决的顽瘴痼疾。

  2017年10月27日,党的十九大闭幕第三天,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

  从八项规定到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研究同样的内容并进一步深化细化,释放出一以贯之将作风建设进行到底的鲜明信号。

  不必再迎来送往,不必再请客送礼,不必再陪吃陪喝……八项规定不仅是党员干部的“紧箍咒”,也是“护身符”。

  “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管够不浪费”“吃好不奢侈”……党风政风引领社风民风,人民群众成为作风建设的参与者和受益者。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