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长乐:党旗引领风帆劲 砥砺奋进新时代

2021-07-01 15:59:2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徐文宇

长乐:党旗引领风帆劲 砥砺奋进新时代

  长乐区举行庆祝建党一百周年活动。

  福州晚报记者 徐文宇 通讯员 林锦华

  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涌动澎湃动力;民生福祉向高水平推进,交通、教育、医疗事业持续完善;生态环境逐步恢复,城市品质不断续提升;乡村振兴之音掷地有声,乡村建设发展硕果累累……

  在长乐全区人民向更加幸福的道路迈进中,总有一面旗帜指引着方向、鼓舞着士气,这就是飘扬的党旗。长乐坚持党建引领,把红色基因融入改革发展各项工作,不断赋予新的时代内涵,敢拼敢试、敢为人先,全面拉开高质量发展的大幕。

长乐:党旗引领风帆劲 砥砺奋进新时代

  长乐南山生态公园步道。

  党建引领区域经济蓬勃发展

  作为省委旧址的所在地,长乐始终把党建工作紧紧抓在手上,统筹推进各领域党建齐头并进。深化近邻党建工作模式,组建小区党支部53个,培育村级党建示范点28个,实现所有行政村年经营性收入均突破10万元关口。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打造“3+N”讲坛工程、“5+N”宣讲队伍等品牌亮点,高质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长乐是福建“草根工业”的发祥地,近年来,长乐坚持把实体经济作为主攻方向,相继实施数字经济赋能先进制造业、用工业互联网打通产业链供应链操作链等行动,累计赋能企业300余家,在GDP中数字经济占比超50%。

  长乐坚持大抓产业、抓大产业,引导恒申、大东海等千亿级行业龙头向功能性新材料领域迈进,打响新型材料国际品牌。2020年,长乐GDP逆势增长6.8%,顺利突破千亿元大关,规上工业总产值近3000亿元,位列全国百强新城区第40位,工业百强区第55位,实现从“草根工业”到“苍天大树”的蝶变。

  长乐广大党员干部尽锐出战、攻坚克难,全力建设福州滨海新城,累计完成征交地近7万亩,133个项目建成投用。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永久会址、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天津大学福州滨海校区等一批国家级资源持续落地;网龙网络、比特大陆、博思软件等新兴产业加速集聚;福平铁路、长平高速等一条条大通道顺利通车;华山医院、商务印书馆、融侨赛德伯学校等高质量公共服务配套建成投用。一座产城融合、生态宜居的现代化新城展露新姿。

长乐:党旗引领风帆劲 砥砺奋进新时代

  中共南阳省委旧址。

长乐:党旗引领风帆劲 砥砺奋进新时代

  福州三中滨海校区。

  红色引擎助力乡村振兴

  长乐始终坚持把党建引领作为推动产业振兴的“第一抓手”和“红色引擎”,聚焦重点区域,突出融合发展,有效助力乡村产业延链增效、厚积薄发。扎实推进现代农业建设,以“支部+协会”为驱动力,带动农民发展特色鲜明的主导产业,形成“一村一品”“一乡一业”良好格局。

  依托旅游、红色文化资源优势,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将美丽村庄、美丽人文作为发展的主攻方向,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高端民宿等美丽经济幸福产业。由乡镇党委牵头,组织“村干部+党员+村民代表”成立清查小组,对全区各村资产资源进行重新筛查,强化资金、资产、资源的集成效应,确保村级经营性资产的保值增值。

  长乐大力开展农村基层党建示范点培育工作,选取鹤上镇新览村、古槐镇屿北村等19个村党组织作为培育打造对象,重点督查指导各有关村党组织挖掘体现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的品牌载体,确保党建示范点成为引领推动乡村振兴工作创新和发展的旗帜。

  近两年,长乐累计实施65项为民办实事项目、346项补短板项目。福州三中滨海校区等32个学校项目竣工投用,新增普惠性学前教育学位14265个、中小学学位18780个。华山医院、空港综合医院等9个医疗项目建成投用,新增床位1486张。以“美丽长乐”大行动为抓手,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发掘保护古港、古道等“海丝拾古”1578处,新建美丽乡村56个、再提升村36个,让高质量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广大人民。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