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仓山:琼花玉岛竞风流 沧桑巨变铸辉煌

2021-07-01 15:23:4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铭

仓山:琼花玉岛竞风流 沧桑巨变铸辉煌

  仓山航拍图。记者 林双伟 摄

  福州晚报记者 林铭 通讯员 仓萱

  琼花玉岛,醉美仓山,宜居宜业,繁荣富足。

  100年前,仓山还是福州闭塞落后的郊区。改革开放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仓山发展日新月异,成为福州的城市会客厅、“东进南下”的主战场、“五区叠加”的融合区、滨海新城的桥头堡、有福之州的发展轴。

  1991年,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对仓山提出要求:“把仓山建设成为福州繁荣、美丽、开放、文明的南大门。”仓山区广大干部群众牢记嘱托,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继续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扎实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深入实施九大专项行动,努力在更高起点上加快建设繁荣美丽开放文明的新时代新仓山,奋力打造现代化国际城市先行示范区。

  看“繁荣仓山”

  跨越发展动能足

  仓山区始终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开拓创新、实干担当,攻坚克难、接续奋斗,从不足10万人的“小仓山”到常住人口114万的“大南台”,GDP从1996年区划调整之初的35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902.3亿元,完成了从“落后郊区”到“繁荣城区”的华丽蝶变。

  与经济高速发展并行的是产业结构逐渐完善,仓山区实现了从“农业为主、工业发展落后、第三产业薄弱”向“一产特色发展、二产创新发展、三产跨越发展”的转变。当前,仓山区正紧紧围绕构建创新开放现代化的城市产业体系,重点实施“1+2+4”产业发展战略,即加快实施工业园区标准化建设,壮大智能产业、生物医药产业两大主导产业,建设4个服务业集聚区,打造创新经济中心。

  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仓山区实现了数字经济从无到有的转变。2020年智能产业产值达到550亿元,占全区GDP的61%,一跃成为支柱性产业。

  今年1月-5月,仓山落地智能产业项目118个、生物医药产业项目48个。加快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推广复制金山工业园橘园片区的经验做法,在金山、福湾、浦上、高盛高仕等片区开展改造提升,打造成智能、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等产业聚集的新兴复合型高质量产业园区。

仓山:琼花玉岛竞风流 沧桑巨变铸辉煌

  江心公园。记者 石美祥 摄

  看“品质仓山”

  古风新貌颜值高

  山清水秀、文盛景美。仓山区深化“十位一体”综合提升,高标准、高品质推进老城、新区建设,不断提升宜居宜业水平。曾经的“破旧郊区”跨越为“品质之区”,一幅古风新貌交替更迭、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缤纷图卷正在展开。

  城市面貌日新月异。仓山建成区面积从9平方公里增加到107.4平方公里,面貌焕然一新。仓山区组团式、成片式推进城市建设进程和旧屋区改造,规划建设现代化新城区。特别是近年来,仓山实施城区旧屋区改造三年行动计划,涉及旧改项目44个,占地约1.6万亩,涉及约4.2万户。金山片区从滩涂、鱼塘散布的旧村庄,变成商圈繁荣、民生配套完善的现代化新城区。三江口片区持续保持大开发、大建设的良好态势,全力打造美丽福州示范区、美好生活样板区、新兴产业集聚区。

仓山:琼花玉岛竞风流 沧桑巨变铸辉煌

  改造后的梁厝游人如织。记者 石美祥 摄

  基础设施全面升级。20座跨江大桥飞架南北,全区主要道路从原先的14条、总长不到10公里,增加到2019年的340条、总长260公里。地铁1号线、2号线相继开通,4号线、5号线、滨海新城快线等正加快建设。海峡国际会展中心、海峡奥体中心、福州火车南站等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相继建成落地,群众出行更加便捷。

  生态环境全面优化。流花溪等44条内河经过治理基本消除黑臭;城区绿化覆盖率达44.5%,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5.6平方米,飞凤山、高盖山等17座生态公园绿荫环绕。仓山区获评全国绿化“百佳县区”和省级生态区。

  打响闽都文化国际品牌。打造烟台山历史风貌区、梁厝特色历史文化街区、阳岐风貌区等一批历史风貌区,实现历史建筑保护与城市品质同步提升。通过活化古厝等方式,建成20多座乡村博物馆,延伸博物馆功能,助力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