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党史学习教育在福州

长乐文武砂街道:创新党史学习方式 办好群众实事

2021-06-27 08:34:39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日报记者 蓝瑜萍 余少林

传承红色基因,筑牢信念之基。今年以来,长乐区文武砂街道按照“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结合“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创新党史学习方式,把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长乐文武砂街道:创新党史学习方式 办好群众实事

  党员干部进社区宣传环保政策。(文武砂街道供图)

  创新:以“行”促学形式多样

  “你现在走到哪了?”“沿着中央红军行军路线,已经走到瑞金市中华苏维埃纪念园,走了快18万步,大概有100多公里了!”近日,文武砂街道机关总支部委员会成员刘彩云时不时地就会打开微信小程序“长征健步竞赛”,查看更新步数和对应在长征路线图上的最新位置。

  5月以来,“云长征”活动在文武砂街道流行开来,“你走到哪了?”成为不少人聊天的开场白。实地健步数被换算成里路,线上模拟重走长征路,途中经过一个个插着小红旗的红色景区,行进间还能“解锁”相关长征知识,重温光辉历程。

  “网上重走长征路,沿线会经过数十个红色旧址,以‘行’促学。”文武砂街道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云长征”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生活,让更多党员干部群众继承和发扬长征精神,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在基层“活”起来、“火”起来。

  这是文武砂街道创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一个生动缩影。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文武砂街道立足实际,创新方式方法,多维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营造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浓厚氛围。

  围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文武砂街道开展“微课堂”,共同研读红色经典;针对外出务工、经商等流动党员,探索新途径,将党史学习教育搬上“云端”,让党员学习由“面对面”变为“屏对屏”;用好辖区红色资源,在林起鳌故居感受爱国情怀、在滨海新城规划馆体验科技发展、在商务印书馆聆听中国现代文化,边走边学;还组织开展“党史进百村学习助发展”专题讲座、观看红色电影等。

  红色氛围越鼓越浓,党史学习教育热潮翻涌。截至目前,文武砂街道举办“千军万马”基层理论宣讲18场次,多次邀请区委党校老师进行专题讲座,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直抵人心。

长乐文武砂街道:创新党史学习方式 办好群众实事

  文武砂街道党员干部巡河。记者 余少林 摄

  贴心:为企解难问需于民

  为学之实,固在践履。文武砂街道不仅以“行”促学,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还坚持以学促行,将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起来,解决“急难愁盼”问题,把实事办到企业、群众的“心坎上”。

  “遇到什么问题了?”此前,文武砂街道办事人员接到来自贝瑞和康公司的一通电话,贝瑞和康公司受到附近一根电线杆的困扰,急需迁移。接到企业需求后,文武砂街道立刻组织施工人员行动起来,当天就完成了电线杆迁移任务。文武砂街道以企业发展“店小二”的姿态面对企业落地后的各项需求,事无巨细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尽心照料辖区近千家企业。

  与此同时,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坚持群众路线,文武砂街道梳理出16项“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项目,聚焦群众关切,办好身边实事。

  在文武砂街道东海村内,一项惠及民生的自来水管网改造提升工程正有序推进,项目投资600万元,满足全村2944名居民的供水需求,能让更多村民享受到更优质的生活条件。

  在文武砂街道东湖社区,一个智慧社区信息管理平台将先试先行。东湖之眼、湖边监控、智能停车场、智慧养老站……通过构建“i东湖”智慧社区一站式服务平台,围绕社区党建、治理、服务、邻里4个核心场景展开,东湖智慧数字化社区正逐渐形成。

  为让村集体经济能持续健康发展,文武砂街道成立发展有限公司,指导运作固定资产回购、招商等工作,保障涉迁村及群众切身利益。

  文武砂街道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落脚点放在为群众办实事上,察民情、纾民困、解民忧,把学习成果转化成为民服务和干事创业的扎实成效。

  同心:党员携手助力征迁

  “这是好政策啊,我们要支持。”老党员李孝炳上门,参与安置房四期涉迁户回迁工作。在5月陆续开展的“学党史爱服务志愿者助力回迁”安置房四期志愿服务活动中,李孝炳既是党员志愿者,也是安置房四期项目的涉迁户。

  征迁之初,李孝炳积极响应政策,并主动动员多户村民征迁,上门劝导、解析政策,李孝炳忙前忙后,给村民做思想工作,“既然推行征迁建设工作,我们就要积极响应。我是拆迁户,我也要协助做好拆迁户工作”。

  据了解,目前文武砂街道安置房四期(壶江泛月花园)涉迁户回迁选房工作已基本完成,安置房位于文武砂中学对面,共建有21栋楼房,此次回迁涉及654户、1190套房。此次任务繁重,有了李孝炳等党员志愿者的助力,工作进展得更加顺利。

  “多亏有他们在,我们的工作才更好展开。”文武砂街道有关负责人说,征迁过程中,征迁干部自加压力,主动作为,党员志愿者协助出力,深入一线挨家挨户进行宣传动员。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过程中,文武砂街道始终坚持“规定动作要做到位,自选动作要出彩”的理念,通过“一手抓理论、一手抓实践”的方式,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确保学习取得实效。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