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最新报道

奋进!高质量发展正当时

2021-06-25 08:32:07来源:福建日报

  盛夏时节,草木葳蕤。

  回望阳春三月。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初,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亲临福建考察指导,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明确提出“四个更大”重要要求和当前四项重点任务,强调要“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极大激发了全省人民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的豪情壮志。

  情深似海,厚望如山。6月,省委十届十二次全会审议通过《中共福建省委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的决定》,确保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福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1—5月,全省财政收入提前完成全年“过半”任务;外贸进出口劲增44.7%;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13.8%。一、二季度集中开工的重大项目达462个,总投资4191亿元。

  福建大地,山海同心,生机勃勃;八闽干群,意气风发,阔步前行。

  创新不问“出身”,澎湃发展动能

  “这一次到福建来走一走,找家有代表性的企业看一看。看什么呢?”习近平总书记稍作停顿,“创新。”

  3月24日下午福建福光股份有限公司里的这一幕,让人记忆犹新。习近平总书记寄望殷殷:“‘十四五’时期我们国家再往前走,必须靠创新……抓创新不问‘出身’,只要能为国家作出贡献,国家就会全力支持。谁能做好都是国家的功臣栋梁。”

  创新,是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

  4月底举行的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我省公布了2021年度数字经济领域“独角兽”和“瞪羚”企业名单295家。这个数字,比上年增长2.3倍。对这些“发展速度快、科技含量高、经营效益好、创新能力强”的企业予以倾斜支持。我省提出“力争到2022年数字经济增加值年均增长15%以上”,这是培优扶强的创新探索。

  近年来,我省创新按下了加速键——

  壮大创新主体。针对企业研发投入不足,落实落细企业研发分段补助、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科技小巨人企业研发奖励等政策;同时优化各类创新资源,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字号”研发机构、省创新实验室等一批高质量创新载体蓄势聚能。

  创新之道,唯在得人。“八闽英才”培育工程,解决来闽人才落户、住房、医疗、子女就学等后顾之忧;面向全国发布科技重大专项“揭榜挂帅”榜单,汇聚“最强大脑”攻克难题……激活人才发展“一池春水”的种种举措,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持续动力。

  在创新引领作用不断增强的背景下,“十三五”期间,福建地区生产总值连跨3万亿元、4万亿元两个台阶,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接近11万元。

  安踏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丁世忠坚信,要成为国际顶尖的品牌,就一定要有比肩国际的科技创新能力。6月21日,安踏集团与清华大学联合创立的“清华大学—安踏集团运动时尚联合研究中心”正式揭牌。中心力争未来5年在材料、设计、人才、行业研究等四个方面实现引领行业未来发展的重大突破,助力中国运动品牌以创新驱动增长,参与世界竞争。

  深耕传统产业的闽企致力于转型升级,还有一批以创新求突破的企业率先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牢牢占据发展制高点。

  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曾毓群表示,福建在能源结构和产业布局方面具有优势,应抓住机遇、作出表率,融入新发展格局。去年,他的公司实现营收503亿元,动力电池全球市占率约24%,连续4年位居全球第一。

  从“随大流跟跑”到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步伐,福建高质量发展底气更足。

  “要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的核心地位,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步伐,努力建设高水平创新型省份。”省委十届十二次全会再次明确了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的引擎所在、关键所在。

  融入发展格局,凝聚发展合力

  6月22日,两场盛会在福州举行。

  福建省民营企业发展大会上,省委书记尹力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和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创新发展“晋江经验”,在全省上下激发创新活力、点燃创业激情、掀起创造热潮,推动我省民营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

  同日,以“创新发展与资本赋能”为主题的资本市场福建对接大会举行,重大合作项目集体签约总金额超5000亿元,搭建起金融与实体经济互通的桥梁,助力高端产业、创新产业在闽集聚。

  资本总是偏爱营商环境有比较优势的地区。

  拥有经济特区、自由贸易试验区、海丝核心区、生态文明试验区、综合实验区等多区叠加优势,具有山海联动的区位优势,敢为人先的民营经济优势,华侨之乡的人文优势……这些,是福建吸引资本大咖的原因,也是福建发展的优势所在。

  更加清晰认识到蕴含的重大机遇,更加准确把握国内外发展态势,更加明确在积极服务并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中的定位。

  夯实产业基本盘,是稳住高质量发展的产业支撑。

  “十三五”期间,石油化工、电子信息、机械装备制造等福建三大主导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8.4%。石化产业形成“两基地一专区”,一批重大项目投产,整体实力进一步增强;电子信息产业由大奔强,“填芯补屏”向“增芯强屏”跃升;机械装备产业加快智能化、高端化发展,产业规模不断壮大。

  培育新经济增长点,高质量发展才能迈大步。

  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福建收获满满:523个数字经济项目签约,总投资3188亿元;签约央企对接项目60项,总投资2861.84亿元;与7家大型国有金融机构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加快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数字福建建设开启新征程。

  “十三五”期间,福建新能源、物联网、生物医药加快发展,2020年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到了规上工业增加值的25.6%。未来,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三篇大文章将成发力重点。

  优化营商环境,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答题。

  6月初,《福建省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印发,围绕推动企业群众“能办事”“快办事”“办成事”三个方面,详列211条重点改革措施,明确任务目标和努力方向。

  擦亮绿色底色,提升发展成色

  3月习近平总书记抵福建考察的第一站,看的就是武夷山水。山水文章,事关未来的大文章。

  首个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花落福建,这位“生态优等生”竿头日进:森林覆盖率连续42年保持全国首位;水土流失率降至7.5%;对南平等5地,取消地区生产总值考核……

  “绿色是福建一张亮丽名片。要接续努力,让绿水青山永远成为福建的骄傲。”

  谆谆叮嘱,在闽山闽水间回响,汇聚出澎湃的“绿色合力”。

  4月,2021福建旅游全媒体推介会在北京举行,以继续打响“清新福建”“全福游、有全福”品牌,努力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旅游目的地。

  “福建不仅是旅游胜地,而且是交通便捷之地,更是创新创业福地。”省长王宁邀请各界朋友来福建投资兴业,共享美好明天。

  绿水青山,不仅是发展旅游业的法宝,同样也能成为金山银山的孕育地。如何将先天的生态资源禀赋转化为后天的生态文明优势,福建在改革创新中寻找答案。

  顺昌县国有林场,福建省林业碳汇项目试点林场。3月,林场与当地银行签订林业碳汇质押贷款和远期约定回购协议,获得银行2000万元贷款。这也是全国首例以远期碳汇产品为标的物的约定回购融资项目。林木资源的培育时间长、收益慢,但林场10.4万亩林业碳汇项目中剩余未售的碳汇转化成“金山银山”,让林场不砍树也能致富。

  这次将碳汇集中打包进行金融交易,得益于南平市探索的“生态银行”模式。4月,南平成为全国首个获批“自然资源领域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的地级市。

  2020年福建生态环境质量继续保持全优,森林覆盖率继续居全国首位,生态环境状况指数继续保持全国前列。今年1—5月,全省环境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平均为98.8%,同比升高0.4个百分点。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

  “十四五”时期,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福建绿色发展导向更明,绿色发展动能更强,一个生态环境高颜值和经济发展高素质协同并进的新福建跃然眼前。

  锐始者必图其终,成功者先计于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福建正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汇聚磅礴的合力,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记者 郑璜)

奋进!高质量发展正当时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