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建

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书写山海答卷

2021-11-03 08:32:39来源:福建日报

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书写山海答卷

  五年来,我省发挥多区叠加优势,逐步完善与海丝国家和地区的航线网络覆盖。图为石狮石湖港码头,船舶正在装载出口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货物。记者 林辉 通讯员 许晓城 庄清裕 摄

  时间是伟大的见证者。

  这五年,情暖山海,寄望殷殷。

  习近平总书记关心关注着“第二故乡”,亲自来闽考察、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对福建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

  这五年,牢记嘱托,砥砺奋进。

  全省上下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把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厚爱戴之情,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同心协力奏响“再上新台阶 建设新福建”的主旋律、最强音。

  这五年,真抓实干,硕果累累。

  我们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推动地区生产总值接连跃上3万亿元、4万亿元台阶,人均生产总值接近11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突破5000亿元,全省综合实力提级进位、质效双升。

  在建党百年和“十四五”开局之际,我们赓续党的优良传统,共赴新的赶考之路,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福建篇章。

  殷殷嘱托化动力——

  在新思想引领下建设新福建

  闽山闽水映深情。

  在福建工作的17年半里,习近平总书记为福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倾注了巨大心血,进行了一系列具有前瞻性、开创性、战略性的理念创新和实践探索,创造了十分丰富而宝贵的精神财富、实践财富。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发展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每到重要节点、关键时刻都为福建发展把脉定向、指路引航。

  2021年3月,在全党上下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回到“第二故乡”。他深情寄语:要在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上取得更大进步,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更大作为,在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上迈出更大步伐,在创造高品质生活上实现更大突破,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

  厚望如山、嘱托殷殷,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赋予新使命、提出新要求、明确新任务,注入强大动力。

  时针回拨,同样是充满希望的2019年春天,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与代表们共商国是,殷殷叮嘱要“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做好革命老区、中央苏区脱贫奔小康工作”“全面推进党的各方面建设”,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圆满收官打下坚实基础。

  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事关福建改革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饱含对八闽大地的深厚感情、对福建人民的亲切关怀,福建各项事业发展有了强大思想武器和根本行动指南。

  秉纲而目自张,执本而末自从。

  省委始终把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根本政治责任,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主线,统领全省工作,持续推动重要讲话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

  2021年新年伊始,省管干部集中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省委对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发出动员令,为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踏上新征程、展现新作为擂响战鼓。

  3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结束福建考察次日,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福建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工作。省委随后下发《中共福建省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推动全省党员干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

  省委带动,以上率下,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同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在学习中进一步感悟思想伟力,汲取奋斗力量。

  学之愈深,知之愈明,行之愈笃。

  6月11日,中国共产党福建省第十届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会议召开,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福建省委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的决定》。

  撸起袖子加油干。各地各部门拿出实招硬招,把省委的“规划图”转化为“施工图”,敢于动真碰硬、推进落地见效。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向全体党员发出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的伟大号召。

  以高质量党建保障高质量发展。

  省委书记尹力强调,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决响应伟大号召,把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引向深入,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奋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把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的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迈步新征程,4100多万福建儿女牢记嘱托、勇担使命、开拓奋进,继续书写新时代新福建的新辉煌。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