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中共福州市委十一届十四次全会召开

2021-06-21 21:48:3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覃作权 张人峰

  中共福州市委十一届十四次全会召开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林宝金讲话

  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听取和讨论林宝金受市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中共福州市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决定》

  福州新闻网6月2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覃作权/文 张人峰/摄)中国共产党福州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十四次全体会议决议(2021年6月21日中国共产党福州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十四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共福州市委十一届十四次全会召开

  中国共产党福州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十四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6月21日在福州举行。

  出席这次会议的有市委委员33人,市委候补委员8人。市纪委委员、有关方面负责同志,福州党的十九大代表、省第十次党代会代表、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中的部分基层代表等列席会议。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林宝金讲话。

中共福州市委十一届十四次全会召开

  全会听取和讨论了林宝金受市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福州市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决定》。林宝金就《决定(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全会充分肯定市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以来市委常委会的工作。一致认为,市委常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全面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统筹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着力提高人民生活品质,认真细致做好换届工作,深入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全会指出,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初,在我省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的重要时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明确提出“四个更大”重要要求和当前四项重点任务,充分体现了对福建发展的关心重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以及考察沿途的重要指示,高瞻远瞩、内涵丰富、思想深邃、语重心长,深刻阐明了新时代新征程上需要把握和解决好的系列重大问题,为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赋予新使命、提出新要求、明确新任务,也为新时期福州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

  全会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这次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与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福州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福州工作期间的创新理念和重大实践,思想上是一以贯之的,目标上是与时俱进的,要求上是递进深化的。要怀着特殊感情、特殊使命、特殊责任,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深邃思想和丰富内涵,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福州的关心关怀和殷切期望,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赋予福建、福州新的更大使命,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十二次全会部署要求,推动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在福州落地生根、结出硕果,努力把习近平总书记为福州擘画的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全会强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海滨城市、山水城市”“希望有福之州更好地造福于民”等重要指示,全面实施强省会战略,奋力开创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新局面,在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新福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中走在前列、作出示范,以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全会提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在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上取得更大进步。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持续推进“三个福州”建设,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以龙头扶引带动产业集群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打响“数字福州”“海上福州”国际品牌。

  全会提出,推进更高水平改革开放,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更大作为。以“海丝”战略引领全面开放,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打造东南沿海门户枢纽,发展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更好发挥侨资侨智侨力作用。

  全会提出,深化榕台融合发展,在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上迈出更大步伐。发挥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先行城市作用,强化经济合作纽带,稳步推进应通尽通,深化榕台交流交往,落细落实惠台利民政策,推动榕台各领域融合发展。

  全会提出,突出海滨城市建设,在区域协同发展上实现更大提升。坚持“东进南下、沿江向海”发展方向,高质量建设新区新城,加快建设丝路海港城,推进新一轮城市更新,加快福州都市圈一体化发展。

  全会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在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上取得更大进展。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科学制定规划体系、实施路径,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培育壮大特色现代农业,建设宜居宜业美丽乡村,持续抓好粮食生产和“菜篮子”工程。

  全会提出,打造高颜值山水城市,在绿色发展上作出更好示范。持续深化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打好升级版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生态保护修复,当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

  全会提出,加大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在传承创新发展上打造更多典范。精心举办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探索推动闽都文化活化利用,打造更多福州古厝保护精品案例,强化闽都文化系统塑造,构建具有福州特色的传承保护体系,打响闽都文化国际品牌。

  全会提出,切实增进民生福祉,在创造高品质生活上实现更大突破。持续落实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拓展就业增收渠道,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推进健康福州建设,大力实施居家社区养老服务集成改革,提升社会保障体系水平,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福州。

  全会强调,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广泛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动力和实效。大力弘扬优良传统和作风,深入开展“转作风、强服务、办实事”集中提升专项行动。持续抓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深入细致做好换届工作,打造政治过硬、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全会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嘱托、开拓奋进,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为加快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新福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朱幸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