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党史学习教育在福州

闽侯一企业建抗战文化博物馆

2021-06-18 09:10:40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蒋雅琛

  福州新闻网6月1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蒋雅琛)近日,一座以红色文化为主题,通过老物件展示福建抗战历史的博物馆在竹岐乡建成,负责修建这座博物馆的是闽侯县的爱心企业家张宜荣。

  进入抗战文化博物馆,革命先辈浴血奋战的故事将参观者一下就拉进了战火纷飞的年代。博物馆展览面积有1000多平方米,陈列的1258件藏品,全部是康佰隆智能家居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宜荣多年收集所得。

  “这件七九步枪子弹是英烈遗留之物。1944年9月30日,大北岭阻击战中,中国守军80师238团2营4连在莲花峰左翼阵地阻击日军。当时,将士们装备的就是这些子弹。”张宜荣向记者展示了他的藏品,这是他1992年至1995年四次到莲花峰和宦溪一带勘察地形时发现的。为熟悉当年中国军队在大北岭阻击日军的详情,张宜荣多次实地走访,三次遇到了日溪乡汶洋村70多岁的老猎人陈谋。交谈中,老猎人为张宜荣不畏艰难收集闽台抗战文物的精神所感动,毫不犹豫地把在莲花峰捡到的五发七九步枪子弹送给他。

  博物馆中展览的还有抗战时期山东八路军兵工厂生产的麻尾手榴弹、刻画抗战时期各阶层民众形象的抗战小说集……

  “从小就听父辈讲述过往先烈的光辉故事,在耳濡目染之下,对英勇无畏的先烈们充满了敬佩之情,感受到共产党人身上肩负的历史使命。”张宜荣告诉记者,博物馆将免费对外开放,旨在宣传中国的抗战历史,尤其是福建抗战的史实,让广大民众、特别是青少年学生了解我国艰苦卓绝的抗战历史,得到爱国主义教育。

  不仅对红色文化情有独钟,张宜荣还积极传承红色精神,积极参与公益活动。2015年,张宜荣与好友欧阳光创立福建省星光救援队(福州市110联动单位),积极参加省内省外救援任务30余次。

闽侯一企业建抗战文化博物馆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