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2021福州好人大家评 >> 我要投票 >> 助人为乐好人

薛姝:真情奉献5年,志愿服务时间达9500小时

2021-06-17 09:00:47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吴晖

  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她是一名扎根基层的乡村医生,在为病人排忧解难之余,满腔热忱参与志愿服务。自2016年12月加入志愿服务行列以来,她的志愿服务时间已达9500小时,远超五星志愿者1500小时的评定条件。她就是来自福清市三山镇泽岐村慈善卫生所的乡村医生薛姝。近日,她被市委文明办授予“暖心志愿者”称号。

  “70后”薛姝如何在不长的时间内,积累志愿服务时间长达9500小时?16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她笑着说:“除了为患者看病,我把业余时间和精力都投入到志愿服务中了。”

  回忆起当年加入志愿服务行列的情景,薛姝说“是一次偶然”。2016年10月的一天,她从福清市区返回泽岐村,听说村里一个叫薛伟涛的孩子被山坡落石砸断右小腿,需要动手术,很可能要截肢。她既心疼又着急,因为她是看着薛伟涛长大的,也了解他的家庭困境——薛伟涛的父亲、母亲、姐姐都是残障人士,薛伟涛还有个妹妹,一家五口靠低保维持生活。

  “孩子要动手术,他家肯定拿不出医疗费,大家一起帮帮他吧!”薛姝当即决定资助薛伟涛一部分医疗费,但所需医疗费不是一笔小数目,她想到了曾入选“中国好人”的福清志愿者薛建波。她第一时间取得联系,并得到薛建波学雷锋志愿服务团队的帮助,先后4次为薛伟涛发起募捐,筹集10万多元用于薛伟涛做手术、安装义肢。

  看到薛伟涛装上义肢正常行走,薛姝心里有说不出的欣慰与开心。她说:“能帮到别人,是一件很快乐的事。”同年底,她正式加入志愿服务行列。

  2017年6月,福清遭遇持续强降雨,瓜农薛希财种的西瓜卖不出去,愁眉不展。薛姝得知后,立即和薛建波学雷锋志愿服务团队联系,共同帮助薛希财。他们不仅通过微信朋友圈发起助力薛希财的倡议,还组建了“义卖西瓜”微信群,帮助薛希财渡过难关。

  薛姝是个热心人,工作中不仅详细询问就诊者的身体状况,有机会还不忘问问他们的家庭情况。有一回,村里一个叫薛家宝的大一学生在与薛姝交谈时说,第二学年恐怕上不了学,因为家里经济捉襟见肘,负担不起学费。薛姝一听,立即对薛家宝说:“专心念书,学费我来帮你解决。”她四处筹集学费,共为薛家宝筹得4万多元。在薛家宝就读期间,薛姝每个月还资助300元。如今,薛家宝已顺利大学毕业,并在上海找到了工作。

  薛姝告诉记者,尽管薛家宝、薛伟涛等人如今都在外地工作,但他们平时总会通过电话、微信等与自己联系,聊聊近期的生活、工作状况。逢年过节回家,他们总会来看看她。

  薛姝说:“我不需要物质回报,只要看到他们走上生活正轨,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我就很高兴了。在志愿服务的道路上,我会一直走下去。”

薛姝:真情奉献5年,志愿服务时间达9500小时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