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林宝金尤猛军调研检查城区防汛备汛工作

2021-06-16 17:21:1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张旭 叶义斌

  林宝金尤猛军调研检查城区防汛备汛工作时强调

  扎实推进防洪排涝工程建设

  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福州新闻网6月16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张旭/文 叶义斌/摄)16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河长林宝金,市长、市河长尤猛军调研检查城区防汛备汛工作,并出席晋安湖调蓄工程开闸汇水和晋安湖公园(一期)开园活动。

林宝金尤猛军调研检查城区防汛备汛工作

  林宝金、尤猛军向晋安湖湖长授旗。

  晋安湖用地面积930亩,湖体库容151万立方米,串联晋安河、凤坂河等多条内河,是目前城区调蓄库容最大的湖体。在晋安湖调蓄工程开闸汇水活动现场,林宝金、尤猛军为晋安湖湖长授旗。随后,市领导实地察看晋安湖调蓄工程和晋安湖公园建设情况,与在公园休憩的百姓亲切交流,倾听体验感受。市领导强调,晋安湖是城区水系联排联调系统的重要节点,要树牢精品意识,努力打造质量过硬、品质一流的水利工程、民生工程;要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做好河湖水系日常监管和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提升河湖面貌和水生态环境质量。

  晋安河得贵路口是城区内涝防控的“生命线”。市领导来到该路口,详细了解城市内涝预警警戒线和平侧结合井等经验做法,听取城区排水防涝三大体系建设及库湖河运用调度情况汇报,强调要加强部门联动和应急处置,坚持系统思维、整体规划、联动创新,全面统筹库、湖、河、闸、站,加强监测预警和分析研判,科学精准调蓄汛期来水。

林宝金尤猛军调研检查城区防汛备汛工作

  林宝金、尤猛军察看晋安河口光明港一侧水环境。

  晋安河直排闽江通道始于晋安河口光明港一侧,止于闽江北港,通道的建成投用,让晋安河行洪标准提升到15年一遇,同时进一步提升城区内河水质。市领导来到红星排涝站,现场检查通道水闸、水泵运行情况,详细了解城区防汛备汛工作,慰问水系工作各专业队伍。市领导强调,要充分发挥晋安河直排闽江通道等工程防洪排涝主体作用,加快高水高排等重大骨干水利工程建设,力争早日建成投用,不断提升城市防洪排涝能力。

林宝金尤猛军调研检查城区防汛备汛工作

  林宝金、尤猛军在红星排涝站察看通道水闸、水泵运行情况。

  调研检查中,林宝金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始终把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扎实做好防汛备汛各项工作,确保安全度汛。要做好监测预警,加强科学研判,强化汛情分析,实现精准指挥调度;要完善应急预案,强化部门联动,加强应急演练和救援队伍建设,提高防汛抢险能力;要加强隐患排查,落实物资储备、人员准备,确保防汛工作有力有效;要深化机制创新,将水系综合治理和“城市大脑”建设相结合,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各级领导干部要敢于负责、敢于担当,提升应急指挥能力,确保关键时刻冲在前、打得赢。

  市领导张忠、杨新坚参加活动。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