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 >> 要闻报道

唱响管护新曲 做好水质加法

福州擦亮城区水系名片 全民共享生态福利

2021-06-10 23:05:40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孙漫

福州擦亮城区水系名片 全民共享生态福利

  市民乘船游览白马河。记者 叶义斌 摄

  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

  从一条护城河,到如今的景观水道,安泰河畔古韵犹在;从“重建轻管”的河沟,到专业管护的水系,福州城区水系的变化,让身边的幸福越来越多。

  从一条河到全水系,从少人管到众人护,4年城区治水,福州内河水质全面改善,三分之二主干河道水质主要指标可达IV类水标准。聚焦强管护、提水质、亮名片的新课题,对标2022年全面消灭V类水的总目标,城区水系治理加速前行。

  多样管水 护好美色

  每天早晚,去白马河白马古桥附近“上班”,是朱阿姨最近的生活日常。这份让她很上心的“工作”,就是“民间河长”。和朱阿姨一样,由退休老人、小区物业等热心市民组成的“护河团”,已成为护水的中坚力量。

  “台江创新设立的‘民间河长’,就是在政企‘双河长’基础上,为河湖新添‘宣传员’‘巡查员’‘监督员’和‘联络员’,让爱河护河成为越来越多市民的自觉行动。”市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福州,不仅有“河长日”“民间河长”,更有因地制宜的管水妙招。

  在鼓楼,有创新“大数据+河长制”这一河湖生态管理新模式,在全省率先实现河长制“数据共享”;在台江,有全市率先制定的《台江区政企河长联席会议方案》和严格落实的政企河长联席会议,专攻涉河“重症顽疾”;在晋安,有“志愿服务+河长制”,用“小积分”激发共治共享“大能量”;在仓山,有全市首个由区纪委牵头的“6+X”区水系提升工作日常监督联席会议;在长乐,有无人机河长制遥感巡查监测系统……

  补足短板 更添品质

  驿桥故影、烟雨空濛,10日的安泰河畔颇为热闹,市民游客正惬意悠闲。他们不知道的是,这条与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相邻的河道,刚刚经历过一场“手术”。通过雨污分流、补水工程等补短板,留住“最忆市桥灯火静,巷南巷北读书声”的盛景。

  “安泰河底子不错,但污水从驳岸‘偷跑’,飘散的异味会影响市民游客的游览体验。”该负责人介绍,他们搭起白马河—安泰河的补水新通道。按最新水质监测数据,安泰河水质已达地表IV类水标准。

  “在水系治理好底子的基础上,我们展开新一轮城区内河水质提升行动。”该负责人说,聚焦市政基础设施、沿河污染源管理及部分河道水量、水动力不足等短板,“一竿子插到底”的根治还在继续:有新建改造污水管网37公里,完成浮村、连坂一二期污水厂扩容扩建工作;有强化污染源防治的老旧小区雨污分流改造和内河周边环境污染问题专项整治;有增加水量提高水动力的高水高排工程和螺城补水泵站建设。

  “对标2022年全面消灭V类水总目标,我们正开展城区水系治理后评估,还会加快编制城区水系专项规划,提升内河功能品质,擦亮山水城市名片。”该负责人说。

福州擦亮城区水系名片 全民共享生态福利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