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城市 >> 六个城

福州大学城片区水系将大升级 10所高校以水相连

2021-04-20 07:27:16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潘倩 邹家骅

福州大学城片区水系将大升级 10所高校以水相连

  轮船港滨水公园。记者 邹家骅 摄

  福州新闻网4月20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潘倩)19日,记者从福州地区大学新校区管委会获悉,福州市将启动溪源江综合治理,打造“源头收集、过程输送、末端处理、水环境提升、智慧水系”一体化治理体系,实现大学城片区水系及10所高校内的湖体连通。

  “大学城片区52.75平方公里内共规划9条河道、2个湖体,总长38.3公里,还有10所高校内有水体。由于地势及历史遗留问题,片区内的河流几乎处于停滞状态,周边也存在不同程度违建,且有污水直排入河。”市城建部门相关工作人员说。

  按照内河整治要求,我市即将启动轮船港、溪源江、邱阳河、马保溪、安里溪、高岐河等水系的综合整治工程,利用流域堤岸建设,打造亲水、嬉水、观水、听水等多种滨河步道。

  针对大学城片区高校水体情况,我市拟在福建农林大学海峡学院、福建中医药大学、福建医科大学、福州大学、福建江夏学院等地新建补水泵站;拆除华南女子学院和福建师大协和学院两校围墙处的拦水砌体,打通水体;优化福建师范大学、福建工程学院等既有的补水泵站运行时间,让大学城片区水系及10所高校内的湖体实现连通,全流域80%以上河段流速达到0.1米/秒,把水引进来、让水多起来、让水动起来,实现活水畅流。

  大学城污水处理厂也将进行升级扩建,目前已启动一期、二期升级改造,采用先进处理工艺及建设形式,建成国际一流的地上式污水处理厂,打造“花园式”污水处理厂。

  大学城二级调度中心和智慧管理平台也将于今年底前建成,实现对大学城片区水系要素的联排联调,对气象、水文、雨污管网、河道水质流量等进行常态化监测,动态感知“厂网河(湖)”的运行状态。

福州大学城片区水系将大升级 10所高校以水相连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