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晋安区委书记张定锋:奋力谱写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晋安篇章

2021-06-10 11:29:26  来源:福州新闻网

奋力谱写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晋安篇章

中共福州市晋安区委书记 张定锋

  晋安是一片红色热土,福州市区最早的苏维埃政权在桂湖成立,解放福州第一枪在猪蹄峰打响。这里同样是一片发展热土,习近平总书记主政福州期间,亲自推动晋安完成由郊变城的行政区划调整,踏上奋斗的新征程。我们始终牢记嘱托,怀着特殊感情、带着特殊责任,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实现综合实力从“弱”到“强”、环境面貌从“郊”到“城”、民生供给从“有”到“好”的嬗变,一座高素质、高品质、高颜值的现代化新城区正蓄势而起。

  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晋安后发超越的态势愈发强劲。我们一定聚焦总书记来闽考察提出的“四个更大”新要求和四项重点任务,对标市委市政府“建设六个城、打响五大国际品牌、实施九大专项行动”部署,启航新征程、争当排头兵,奋力谱写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晋安篇章。

  一是全力打造未来城市活力中心。找准晋安在服务和融入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定位,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城市发展注入活力源泉。致力做强晋安湖“三创园”主引擎,以工业园区标准化建设为抓手,今明两年新建“升级版”标准厂房100万平方米、商务办公用房100万平方米,扶引龙头企业,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型产业和都市型产业。致力建设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加快服务业数字化、标准化、品牌化建设,做大做优东二环、宜家等商圈经济,构建环城现代物流集聚带,大力发展总部经济、平台经济、夜色经济,确保今年社零超千亿。

  二是全力打造创新型城区。发挥创新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作用,全面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动能。大力推动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加快软件园晋安分园、福州数字内容产业园等园区建设,依托阿里、滴滴等行业龙头,招大引强,推动数字产业形成集群效应,做大做强数字经济。大力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推动科技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和高成长性企业集聚发展,力争今年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66家以上。依托西门子、高意等企业创新研发中心,带动各类研发平台建设,打造一批高水平科技创新中心。

  三是全力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认真贯彻习总书记当年对北峰山区发展提出的重要要求,做好“旅游兴乡”文章。全力争创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支持鼓岭(鼓山)创建5A级景区,打响寿山石文化国际品牌,加快打造一批乡村振兴示范线路、串联一批精品旅游线路,擦亮“乡约北峰”旅游名片。依托辖区内火车站的海丝国际旅游中心这个平台优势,持续导入晋安旅游元素,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四是全力打造城乡治理创新实践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加注重提升城乡治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认真学习上海等先进城市经验,主动对标对表,把“现代化、国际化”的要求,具体落实到城乡建设管理的各领域、全过程。结合全国农村社区治理实验区、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区、全省城乡社区近邻服务试点区等创建工作,探索市域治理新模式,稳步提升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供给质量,以实干实绩造福于民。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