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党史学习教育在福州

福清打造党史学习教育“四大课堂”

2021-06-07 07:07:55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钱嘉宜 王炳聪

  福州日报记者 钱嘉宜 王炳聪 通讯员 林思洲

  红色阵地全面升级,参观学习者络绎不绝;党史内容写进方言快板,广受欢迎;党史知识融入有奖竞答,参与火爆;党员先锋一线服务,赢得赞誉……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福清自上而下,全方位、多层次、多形式地掀起热潮,积极利用各种载体,打造“流动课堂”“线上课堂”“现场课堂”“实践课堂”,形成党史学习从教到学、学以致用的完整链条,让红色记忆直抵人心,成为为民办实事的有力抓手。

  流动课堂+线上课堂

  鼓浓红色氛围凝心聚力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劳动模范,守护海岛上每个乡亲,是我坚守的初心、无悔的选择……”5月中旬,福清市百名劳模讲党史活动启动,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福清市吉钓岛医生王锦萍结合自身经历讲述红色经典,与会听众聚精会神。

  既有形式,又有内容,福清党史宣讲“轻骑兵”深入田间地头、工厂车间、校园机关,搭建起“流动课堂”,让党史学习入脑入心。

  “全市开展了劳模讲党史、巾帼讲党史、千屏联播学党史、百名工匠讲党史等一批特色宣讲活动,主讲人采用统一录制的宣讲微视频并结合自身经历授课,增强了可听性,很受欢迎。”福清市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福清已累计开展各类党史宣讲活动千余场,主题教育100多场、微党课授课30多场,受众超10万人。

  “线上课堂”则瞄准“活”字求创新。制作系列短视频,故事内容从《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一书中,选取习近平总书记讲述的党史故事,邀请思政教师、基层宣讲员等进行宣讲,在“壹福清”“福清新闻网”等网络平台上积极推送播出。千屏联播学党史,福清各级各部门依托电子屏幕,联动播放“党史上的今天”,设置党史学习教育景观小品,发布宣传标语,展播红色影片。福清市侨乡博物馆线上平台展示馆藏革命文物,向市民群众、海外侨胞讲述红色故事。福清市属媒体充分运用“一报一台一网”新媒体平台,开设党史学习教育专题专栏,推出党史知识有奖竞答。

  同时,福清还策划了“福清古厝里的红色传奇”系列调研采访活动,通过对古厝里的红色资源挖掘整理,用文字和影像生动形象地讲述古厝背后的革命故事。

  现场课堂+实践课堂

  巧用红色资源为民服务

  6日上午,虽是周末,但福清市阳下街道全员都“扎”在福清县委诞生地旧址提升改造项目一线。“预计本月中旬,项目就要开放参观,我们正马不停蹄地对展陈资料进行再确认、再调整。”街道有关负责人表示。

  福清县委诞生地旧址、一都镇罗汉里闽中游击支队旧址、东关寨古厝……福清盘活红色资源,梳理出革命纪念设施17个、红色旧址43个,串联起25个红色学习参观点,形成5条学习参观推荐线路,点面结合搭建“现场课堂”,形成红色教育地标“集群效应”。

  为促进现场教学提质增效,各教育点精心策划,推出党史学习教育书籍展陈,开展红色文创设计创作展示等,推出“七个一”全流程沉浸式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并制作参观学习手册、拍摄宣传短片和策划互动体验活动,切实增强红色基因传承的实效性和感染力。截至目前,福清各级党组织开展现场学习教育主题活动427批(次),吸引2万多人参与。

  抓好党史学习,不仅要在思想上受洗礼,更要在行动上见真章。

  依托基层阵地,福清打造了“实践课堂”,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建立调研摸底、建账定责、精准解决、成效反馈的工作闭环,推进项目落到实处,让中心工作成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课堂。

  一段时间以来,福清涌现出供电公司“一线服务”、公安局交管业务“一站式服务”、团市委“我为青年做件事”引导青年创新创业、行政服务中心政务咨询“一点通”平台等切实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的项目。

  “学党史是为了在鉴往知来中砥砺前行,在迎接建党100周年之际,福清市将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让广大党员干部受洗礼、有提升,让群众受教育、得实惠。”福清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福清打造党史学习教育“四大课堂”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