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党史学习教育在福州

听“板报爷爷”讲党史唱红歌

2021-06-06 08:16:46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任思言

听“板报爷爷”讲党史唱红歌

板报爷爷陈祥义展示自己制作的板报模板。刘其燚 摄

  福州日报记者 任思言 通讯员 黄益辉 刘其燚

  “板报爷爷,这幅板报讲的是哪个历史事件啊?”“板报爷爷,您能给我们唱首歌吗?”在罗源县中学、小学校园里,活跃着一位身材瘦削、精神矍铄的老人,学生们看到他,都亲切地称他为“板报爷爷”。

  “板报爷爷”叫陈祥义,今年74岁。退休后,他发挥余热,在中小学开设板报兴趣班。13年来,他全身心投入,风雨无阻,教孩子们画黑板报、做手抄报,和孩子们亲切谈心、进行思想教育。他将环保、家风、党史等社会热点主题融入板报教学,深受学生欢迎。

  坚持13年为学生上板报课

  “谁不说俺家乡好,得儿哟依儿哟,一阵阵歌声随风传……”3日下午,在罗源县实验小学“萤火虫板报兴趣班”的教室里,陈祥义给学生说党史,唱红歌,讲到动情处,热泪盈眶,底下学生坐得满满当当,都被他深深感染。

  2008年退休后,陈祥义受聘为实验小学的板报校外辅导员,他与板报结缘,源自工作,退休前他曾是县关工委的成员,经常进校组织孩子们做环保主题的手抄报、黑板报。

  “孩子们喜欢板报,我就想着扩大板报的主题范围,融入环保、家风、党史等社会热点主题,可以很好地对孩子进行思想道德教育。”正是这样的初心,成为坚持的动力,每周一节的板报课,陈祥义一上就是13年。年轻时上过艺校的他,学过绘画,能歌善舞,他的课堂常常花样翻新、载歌载舞,受到孩子们的喜爱。

  为了上好课,他要花上一周时间备一堂课,教案改了又改,不逊于专业教师。为了收集材料,他每天看新闻、剪报、泡图书馆,忙到深夜。对孩子们的作品,进行批注和修改,还经常利用周末时间到校指导办刊。在他的精心耕耘下,学校的校、班刊,手抄报,黑板报质量不断提高,成为校园内的一道风景。

  “板报爷爷”在校园里出名了,更多的学校找到陈祥义,希望他来上课。精力旺盛的他,又陆续在罗源三中开了每周一节的板报兴趣课,在罗源滨海小学、罗源凤山小学等学校集中时间上大课,教更多的孩子板报知识和技巧。

  板报课上唱起了红歌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国掀起学党史的热潮,党史怎么进校园,如何受到学生欢迎?

  “将社会热点主题加入板报教学中,学生们会更有兴趣。”陈祥义是罗源县离退休干部“红色宣讲团”成员,他将板报与党史结合,让孩子们以新颖有趣的方式吸收党史内容,培养爱国主义情怀。

  为此,他在“萤火虫兴趣课”上增加了党史内容,每课唱一首红歌,讲一段党史,深受学生喜欢。

  陈祥义还以“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为主题,创作了40幅手抄报,每幅画中都包含一首红歌和一段党史,目前正在罗源各个中小学校园中巡回展出。每幅画陈祥义都力求精益求精,有的板报他修改了几十遍。这种宣讲方式,学校欢迎、同学爱听,还能引导学生充分利用校园板报向更多人进行宣传。

  除了党史,这些年陈祥义还着重开发了生态环保、家风家训等主题板报课,每年根据中央环境保护战略部署,撰写环境保护知识讲义,同时配合学校的教育工作,系统设计整年的板报主题,如法定节假日系列、消防安全系列、交通安全系列等等。

  出色的工作,为陈祥义赢得了许多荣誉。他曾荣获福建省省级与国家级创建绿色学校先进个人、福州市关工委年度优秀报告员与先进工作者等称号。

  陈祥义爱学生,他乐于掏钱买奖品,用回收废料自制精美的书签和袖珍盆栽等,给成绩优秀者和团结协作好的班队颁奖。学生也爱他,尊敬他。早年教的一些学生,到现在还跟他保持联系。

  “他是一位优秀的校外辅导员,用寓教于乐的教学形式,培养学生的技能,提升学生的思想,学校师生都感谢他的付出。”罗源县实验小学负责人评价道。

听“板报爷爷”讲党史唱红歌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