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焦点图片

数字福州 追风弄潮

2021-05-31 11:15:14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蒋雅琛 林瑞琪
数字福州 追风弄潮

海峡星云智能制造基地。记者 池远 摄

  福州日报记者 蒋雅琛 林瑞琪

  风云际会,潮起东南。连续四年,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有福之州成功举办。

  点亮时代思想之光,启迪数字强国建设,这场数字盛宴背后,映射的是一幅蓬勃向上的数字福州发展新图景。图景中,项目推进夯实发展之基,数字引领经济“新发展”,驱动社会“新治理”,点亮智慧“新生活”。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数字福州踏浪前行,奋力书写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生动答卷。

  行动战报

  今年以来,全市重大项目建设领域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大力实施“九大专项行动”和“抓项目促提升”行动,重大项目建设呈现良好发展势头。

  1月至4月,全市新增入库亿元以上“五个一批”项目776项、总投资4365亿元;我市分级管理的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419.5亿元,占年计划投资的44.5%,超序时进度11.2个百分点;市重点项目已完成投资1780.1亿元,占年计划投资的39.5%,超序时进度6.2个百分点。

数字福州 追风弄潮

金山工业园区橘园洲片区建起“升级版”厂房。记者 池远 摄

  项目密集签约

  高质量发展点燃“数字引擎”

  蒸蒸日上的数字福州,让越来越多人看到了这片投资沃土的生命力,好项目持续落地生根。

  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月刚落幕,在福州市数字经济重大项目集中签约活动中,福州集中签约项目47项,总投资超720亿元。在福州数字经济版图上,滴滴、京东等互联网巨头继续发力,越来越多新兴领域企业首度来榕,集聚效应不断显现。

  上月底完成签约后,眼下,滴滴数字化互联网科技服务平台项目公司福建省榕桔科技有限公司已经注册,蓄势待发,将陆续开展业务。

  自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滴滴出行在我市落地东南区域总部项目以来,滴滴加速在福州的发展布局。去年数字峰会期间,晋安牵手滴滴,引入榕滴成品油销售平台,为车主提供互联网加油便捷支付业务。

  此次签约的滴滴数字化互联网科技服务平台项目是滴滴落户福州的新业务板块,将为加油站提供整套信息技术服务及软件服务,帮助加油站实现能源数字化管理,搭建完整、智能的数字化营销平台,未来交易规模预计超百亿元。

  同时,由华为与福州市政府投资建设的鲲鹏生态创新中心项目已落户长乐。项目配备适配中心和鲲鹏产业生态展示中心,围绕适配认证、产业人才建设体系、行业解决方案打造、品牌建设、市场培育等展开工作,支持本地鲲鹏服务器和PC机制造企业,加快建立完善基于鲲鹏技术路线的信息制造产业生态,大力发展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业,孵化培育福建鲲鹏产业链生态。

  伴随着一个个数字签约项目,数字福州正积蓄更多动能,迈上更高台阶。

  “数字”向更新领域拓展——北京旋极伏羲科技有限公司拟在榕投资建设北斗国际数码港,同时建设高科技智能产业基地,通过采购半导体加工装备及航空材料,实现芯片研发、新材料制造等产业融合。

  “数字”向更多载体汇聚——在光电产业优势基础上,福州引入旭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拟投资5亿元建设旭虹光电科技产业园,在激光科技领域抢占世界前沿位置。

  “数字”释放更多民生利好——国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拟在连江建设国脉人工智能应用项目,推进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与养老、医疗、农业等领域的融合创新发展。

  “数字”向更广维度进发——作为全球首家室内外一体化综合智能服务供应商,坎德拉(深圳)科技创新有限公司计划在台江落地东南区域总部,延伸产业链,促进当地招商引资,推进智能制造升级,打造智慧城市样板点。

数字福州 追风弄潮

中国移动(福建福州)数据中心一期。(中国移动供图)

  项目建设提速

  砥砺奋进落实“数字蓝图”

  机械运作,一栋栋新式厂房拔地而起;键盘敲击,一个个网络平台不断“成长”……俯瞰榕城大地,新一轮数字发展热潮正在涌动。

  为打好数字经济发展“底座”,眼下,位于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的中国移动(福建福州)数据中心在一期已投产4栋数据中心楼、2栋动力中心楼、1栋维护支撑楼的基础上进行升级。

  据悉,项目一期可提供1.6万个标准机柜,支持950PB数据存储能力,服务范围覆盖全省。“数据中心将利用强大的云计算能力、丰富的边缘计算解决方案,带动东南大数据产业发展,同时进一步加速5G融入百业,吸引更多数字经济产业集聚,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中国移动福建公司福州分公司数据中心副经理郑朋介绍,接下来,还将在主机托管、网络接入基础服务以及增值服务的基础上,进一步贴近用户定制改造需求,同时按照市场需求启动A1剩余机柜、A2新建机房等项目,逐步加强建设。

  数据中心加速布局,研发楼相继封顶……在数字福州发展方向的引领下,滨海新城数字活力迸发,一股数字建设热潮更在全市范围掀起。

  走进金山工业园区橘园洲片区收储提升项目A地块,昔日矮旧厂房不见了,沿江4栋颇具科技感的高楼装点着乌龙江畔天际线。14日,4栋高标准厂房完成单体验收,目前正在加快绿化等收尾工作。

  从开工到单体验收总用时387天,承建单位中建科工“钢结构+智能制造”的优势让整个建设过程“数字范”十足。“我们运用自主研发的BIM设计管理平台,设计制作标准构件,全过程实现信息化管控,比原定工期缩短近一半。”该项目经理吴聪介绍,项目建成后,将持续贯彻新发展理念,中建科工的智能照明、智能人员分析系统、5G+AR智能巡检“黑科技”也将应用于园区,打造全市乃至全省标杆数字智能产业园。

  不仅厂房改头换面,园区的环境提升也为引入优质企业“筑巢”。吴聪说,园区明确以电子信息、人工智能等产业为主导,打造沿江高品质办公、研发、测试、生产等建筑集群,引领“智能仓山”新未来。

数字福州 追风弄潮

鼓楼智脑。记者 池远 摄

  在鼓楼区,数字项目建设也在不断升级。近期,中山社区利用门禁数据,获得了出入管理的“精准优化”。“强化平台数据应用赋能管理,是今年‘鼓楼智脑’升级的新动作之一。”鼓楼区数字办相关负责人说。

  2018年,鼓楼启动全省首个县区级城市大脑项目建设,横向整合了网格、一线处置、数字城管、城建、应急指挥等业务,纵向延伸到街(镇)、社区和所有网格,形成全覆盖、全过程、全天候的四级管理体系,基本构建“一云(鼓楼智脑云)+三一(一湖汇数据、一网知全局、一键统指挥)+四心(党建服务中心、城市运行指挥中心、行政服务中心、服务企业中心)”的框架,并以需求为导向,不断开发智能化应用场景,更广泛、更智慧地管理城市。

  “这样包罗万象的‘大脑’,并非一朝一夕练就。”上述负责人说,基于“数字鼓楼”20余年的数字化探索基础,“鼓楼智脑”不断“上新”,努力实现城市部件全画像、业务融合全协同、物联感知全安装、一线处置全贯通,加快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数字治理新格局。

数字福州 追风弄潮

福州滨海新城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熊敏 摄

  项目接连竣工

  气象万千勾勒“数字画卷”

  一个个数字福州重点项目竣工投产,一批批数字应用示范场景“生根发芽”,数字福州的探索与创新正深入经济社会发展的每个角落。如今的榕城,创新创业的活力迸发,便民利民的红利涌动。

  ——变数字为生产力,数字经济深深植入福州经济发展的肌理血脉。

  在上月举行的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上,帝视科技携多部通过AI技术修复的经典红色影片亮相,带着观众重温红色历史,迎接建党100周年。清晰的画质,流畅的画面,很难想象这是拍摄于上世纪的红色历史片。老影片“重生”,得益于帝视科技研发的基于人工智能图片、视频深度压缩与增强产业化项目。该项目投用后便得到多方青睐,目前已应用于视频直播、短视频、新闻媒体、社交平台、电商平台、VR/AR、影视制作、嵌入式终端(如无人机)、视觉处理芯片等行业。“借助人工智能技术实现图片和视频的深度压缩和视觉增强,不仅能呈现更清晰的视频和图片,还能为用户节约流量,为企业节省宽带和存储成本。”企业相关负责人说。

  在车间,在楼宇,数字也演绎着不同的精彩,为高质量发展带来无限空间。

  骏鹏智能制造产业化项目建成5条全智能化生产线,在“智慧大脑”操控下,生产效率提高了两倍,一线操作人员数量减少一半以上,产品合格率由83%提升到98%;

  我省首个国产芯片整机生产基地——海峡星云智能制造基地全面量产,一条生产线部署了28台机器人,可以完成90%的工作内容,实现自动化和智能化制造;

  ……

  ——将“数字”融入日常生活,百姓幸福感油然而生。

  进出不用带卡,刷脸即可通行,家住晋安区桂溪社区的林希享受着“晋我家”支付宝小程序带来的便利。不过,这可不是她独享的福利。目前,“晋我家”已在全区80个社区、114个行政村全面应用,通过“近邻党建”“刷脸行”“e协商”“e救助”“我的家园”“交流中心”等板块,群众办事、居民议事便如网购一样方便。

  “晋我家”是晋安区创新打造覆盖城乡、开放便捷的智慧社区治理平台。“平台的建立有效破解了社区干部人少、服务居民多、处理问题复杂等难题。”晋安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平台自2019年9月上线以来,已经完成三次升级改版,下一阶段将进一步升级。“我们计划拓展业务范畴,逐步增加社区养老等服务功能,为晋安区新时代社区服务转型升级夯实基础。”

  在晋安区小学生中,人工智能不再是束之高阁的“黑科技”。得益于人工智能青少年教育基地项目的推进,在象峰中心小学,每周一次的信息技术课成了孩子们最期待的课堂,因为在这间充满科技感的AI综合活动教室,他们可以拼装机器人、学习编程等,畅享数字乐趣。

  晋安区是福建省义务教育阶段人工智能教育实验区。不久后,设于象园街道综合文化站的校外活动基地将启用。福建新晋数投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张辉说,全区拟建设不少于60所中小学校人工智能教育示范校(科创教室)、6个至8个人工智能教育校外活动基地、一个可容纳800人以上的综合性人工智能教育研学基地。

数字福州 追风弄潮
数字福州 追风弄潮
数字福州 追风弄潮
数字福州 追风弄潮
数字福州 追风弄潮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