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在全国率先立法保护传统风貌建筑

省人大常委会会议通过或批准了一批法规

2021-05-27 23:12:2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李白蕾

  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

  27日结束的省人大常委会会议通过了《福建省传统风貌建筑保护条例》《福建省志愿服务条例》《福建省儿童乘坐机动车使用安全座椅的规定》,批准了《福州市户外广告设置管理办法》《福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废止<福州市城市房屋产权产籍管理办法>的决定》。一批新法规有许多内容与普通百姓息息相关。

  出台全国首部传统风貌建筑

  保护地方性法规

  《福建省传统风貌建筑保护条例》是全国首部传统风貌建筑保护地方性法规,于今年7月1日起实施。条例明确保护对象为未公布为文物、历史建筑,具有一定保护价值和建成历史,能够反映历史文化内涵和地方特色,对整体风貌形成具有价值和意义的建筑物、构筑物,包括古厝城楼、骑楼、土楼寨堡、廊桥古道、店铺作坊、文庙书院、厂房码头以及其他建筑物、构筑物。

  法规明确了传统风貌建筑认定与退出、保护与利用、管理与监督等内容,紧扣保护的现实需求进行制度设计。法规明确,省政府住建部门负责全省传统风貌建筑保护管理工作,设区的市、县(市、区)政府确定的主管部门负责传统风貌建筑普查甄别、名录管理、修缮利用等工作。传统风貌建筑名录报同级政府批准后向社会公布。鼓励利用传统风貌建筑展示地方特色文化,开设博物馆、陈列馆、纪念馆、传统作坊或开办民宿等服务性经营活动,实现活化利用。法规还规定了保护范围内禁止实施的行为,违反相关规定对单位最高处以50万元罚款,个人最高处以5万元罚款。

  一系列激励机制

  鼓励志愿服务

  《福建省志愿服务条例》也于今年7月1日起施行,2003年施行的《福建省青年志愿服务条例》同时废止。

  据了解,近年来福建志愿服务事业发展迅速,志愿服务组织达5.7万个,实名注册志愿者总人数突破550万,志愿服务在推进精神文明建设、推动社会治理创新、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增进民生福祉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条例对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活动、保障和激励等作了规范。条例规定,省政府民政部门制定统一的信息数据对接标准,实现全省志愿服务数据统一归集、统一管理和共享交换。有关部门应将有良好志愿服务记录的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信息向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归集,在教育、就业、公共服务等方面对有良好志愿服务记录的志愿者实行激励。良好志愿者服务记录的认定标准和具体激励措施由省政府制定。

  儿童乘坐机动车

  不使用安全座椅要受罚

  《福建省儿童乘坐机动车使用安全座椅的规定》于明年1月1日起施行。法规规定,父母等监护人或者其他成年亲友携带不满四周岁儿童驾驶或者乘坐小型、微型载客汽车,应当在车辆后排规范使用儿童安全座椅,儿童因疾病或者其他身体原因无法使用的除外。本规定所称儿童安全座椅包括符合国家标准的儿童安全座椅和其他儿童安全约束系统。

  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应当将使用儿童安全座椅纳入机动车驾驶证考试内容,加强宣传和检查。驾驶培训学校、驾驶培训班应当对学员进行儿童安全座椅相关知识的培训。幼儿园应当将使用儿童安全座椅纳入道路安全教育内容,提高儿童乘车安全意识。新闻媒体应当加强儿童安全座椅使用的公益宣传,对违法行为进行舆论监督。父母等监护人或者其他成年亲友违反本规定的,由公安机关予以警告或者处一百元以下罚款。

  福州市户外广告

  应避免造成光污染和噪声污染

  《福州市户外广告设置管理办法》经省人大常委会批准,将由市人大常委会颁布施行。

  法规规定,禁止在国家机关办公区域、文物保护单位、风景名胜区建筑控制地带和中小学校、幼儿园内设置商业广告。大型户外商业广告的设置许可有效期不超过三年,采用电子显示屏播放的大型户外商业广告设置许可有效期不超过五年,其他大型户外广告设置许可有效期不超过二年。

  以电子显示屏等光电形式设置的户外广告应依照户外广告设置技术规范,安装亮度、音量调节装置,控制亮度、音量和使用时间,避免对周围环境造成光污染和噪声染污。

  福州城市房屋产权产籍

  管理办法将废止

  《福州市城市房屋产权产籍管理办法》废止的决定将由市人大常委会颁布。该法规实施至今已有28年。对于废止的原因,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解释说,《办法》对指导福州开展房屋产权登记工作起到了积极作用。但是,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和国务院《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以及国土资源部《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实施细则》等法律、行政法规和规章的颁布实施,《办法》关于不动产的登记范围、登记程序、登记类型、登记方式和权属证书的规定与上位法不相一致。在近年实践中,福州的不动产登记工作都是直接适用国家上位法。《办法》的废止不影响房屋产权人合法权益的保障和房屋产权产籍管理工作的开展。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