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党史学习教育在福州

修好党史必修课 砥砺奋进开新局

长乐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重要窗口

2021-05-26 09:51:29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冯雪珠 余少林

  福州日报记者 冯雪珠 余少林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长乐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严格按照党中央、省委、市委的部署,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总体要求,强化政治担当,精心组织实施,教导广大党员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凝聚起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重要窗口的强大力量。一场场活动、一件件实事、一个个“点赞”,反映出长乐党史学习教育开局良好、进展顺利。

  吹响“冲锋号”

  精心谋划部署活动

  长乐区第一时间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区委主要负责人要求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市委的部署上来,切实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在“准”上用功,多维度全方位推进。长乐区结合机关作风改进,开展“学党史、忆初心”主题活动;结合学校思政教育,开展“四史”教育;结合基层组织建设,深化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精准服务青少年,开展“童心向党”等教育实践活动;精准服务海内外侨胞,开展“侨心向党”主题活动;精准服务政法干部,开展“七个一”主题活动;结合清明节、读书日、“五四”等开展“节日里的党史学习教育”。

  在“浓”上发力,全媒体多矩阵宣传。长乐区举办了党史知识网络有奖竞答;利用楼宇广告、电梯视频、公交电子屏等宣传阵地,开展“党史上的今天”万屏联动宣传;统筹“报台网微”传播矩阵,推出动态成效展示、先进典型宣传等报道440条,在上级主流媒体平台刊发宣传报道51篇。

  奏响“主旋律”

  坚持内容守正创新

  观看长乐革命斗争史图片展后,市民陈祥林说:“今天了解了很多长乐共产党人的抗战历史,深受感动。”

  在长乐区党员政治生活馆重温红色历史、感悟初心使命后,长乐区委宣传部党员林昕璇说:“我的体悟更深了,也更自豪了,接下来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在岗位上奋斗。”

  长乐以精心编制的内容和丰富多样的方式,让党史学习教育走进基层、深入人心。

  抓住两个教材,做好“学”的文章。组织好4本指定书目学习研讨,编撰《百年初心 红色印记——长乐红色遗迹/红色人物/红色故事》《闽海革命故事》《陈亨源传》3本特色教材,制作革命历史图鉴。精选10个红色革命遗址作为红色地标,规划30个参观学习点。

  擦亮两个品牌,做好“讲”的文章。实施“3+N”品牌讲坛工程,发挥塔山讲坛、冰心公园讲坛等品牌宣讲阵地引领作用,带动“百姓讲坛”在基层开枝散叶。建设“5+N”品牌宣讲队伍,组建乡村讲师团、业余讲师团等5支宣讲队伍,挖掘培树“草根名嘴”“乡土艺人”群众宣讲员。截至目前,已开展巡回宣讲52场、主题宣讲273场,受众约2.7万人次。

  构建两个载体,做好“融”的文章。创新数字载体,制作红色音视频,长乐区党员政治生活馆、网龙数字党员政治生活馆等红色学堂融合VR技术创新设计。突出文化载体,创作歌曲、闽剧等一批红色题材作品,举办音乐会、书法作品展、集邮展,开展红色征文、红色诵读等“七红七进”群众性红色文化活动。

  唱响“进行曲”

  知行合一砥砺奋进

  长乐六中新校区已完成室内和外墙装饰施工,江田中心幼儿园新园区工程正在扫尾,南山新增栈道工程抓紧施工,复旦华山医院福建医院建成启用,三营澳大桥顺利通车,与福建师范大学签订合作办学框架……长乐广大党员干部把为民办实事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的试金石,加快补齐教育、医疗、基础设施等民生短板,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长乐区征集梳理“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民生项目200多项,建立项目台账,实行“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管理,确保项目当年全部落地见效、惠及群众。深入实施“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e福州”便民服务再升级,打造24小时自助服务区和“15分钟便民服务圈”;推行“近邻党建”,建立民情收集处理平台;区四套班子领导带头下沉挂钩服务企业,当好“首席勤务员”。

  “我为群众办实事”还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开展养老敬老等形式多样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近200场,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组织开展专项志愿服务40余场;“小桔灯”心理健康社区工作室每周三在多个社区开放,精心策划心理辅导进学校、进社区;组织文明单位志愿者常态化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察看小区环境卫生、垃圾分类等工作落实情况。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长乐区将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把这座海滨城市、山水城市建设得更加美好”的要求,坚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扎实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贯彻落实《行动纲要》,加速打造功能性新材料世界级产业集群,全速推进滨海新城和国际航空城建设,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重要窗口。

长乐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重要窗口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