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 >> 要闻报道

浩蓝光电将创新融进企业发展生命线

2021-05-14 07:32:28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潘倩

浩蓝光电将创新融进企业发展生命线

浩蓝光电员工参加高新技术产业职工竞赛。(浩蓝光电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潘倩 通讯员 陈天然

  衡量一个企业的创新能力,发明专利的数量和质量是重要标准。日前,位于福州高新区海西产业园区的福建浩蓝光电有限公司的项目获得德国专利,这是企业获得的首个国际专利。

  创造多项全国第一

  站在浩蓝光电的企业展示厅里,各种各样的镜头让人大开眼界。“这款是零失真镜头,大概是万分之3的畸变;这些是特殊镜头,用于产线中的条码识别、3D扫描、屏幕检测、虹膜识别;这些是分辨率4K~16K的镜头,可以识别3.5纳米的像元……高像素、紫外、红外镜头就是浩蓝光电的特色。”浩蓝光电销售总监吴桂花说。

  和很多企业一样,浩蓝光电是从单个光学元件研发制造起步的,当时以海外市场为主,积累了多项核心技术和丰富经验。

  2007年,浩蓝光电开始做国内工业视觉镜头。从一片玻璃到一个镜头,从单个光学元器件到完整的镜头,技术工艺实现跃升。企业着力于高解析度、智能高端检测、智能控制系统、工业自动化控制系统等高科技创新型项目合作与开发,在工艺制造方面完成从产品输入到输出的制造闭环,形成完整产品链。

  近年来,浩蓝光电创下不少第一:全国首发1.5亿像素40毫米焦距、60毫米焦距的镜头;全国首发3CMOS和3CCD的影像传感器适配的镜头;全国首发2K短波红外镜头……

  逆袭占据产业链顶端

  创新,是浩蓝光电发展的关键词。

  “光学领域离不开技术创新,一旦停滞就会被淘汰。”浩蓝光电副总经理黄福泉说,创新是贯穿始终的,光圈变大是创新,焦距变短也是创新,镜头变小更是创新,成像光学的组合没有标准解法,需要不断突破、革新。

  创新绝非一日之功,光学发展脚步很快,与同行、客户深入探讨创新技术与产品方案更容易激发创新智慧。浩蓝光电每年都会与国内外企业研讨新品、促进先进技术落地;与索尼等芯片公司进行产品的对接交流,做下一代产品的预演计划。

  现在的浩蓝光电,产品种类达736种,年产量达百万件,年产值1亿元,2017年成为华为的直供供应商,还是苹果的二级供应商。可以说,浩蓝光电已打破德国和日本光学品牌占据产业链顶端的局势。去年,在日本富士图像对全球知名的工业镜头厂商的调研中,浩蓝光电是国内唯一上榜企业,这意味着,浩蓝光电的技术可以比肩国际知名企业品牌。

  企业名片

  福建浩蓝光电有限公司成立于2000年,是中国最早的专业机器视觉产品制造商,在全国光电行业分支领域排名第二,获得108项国家级专利,软件著作权12项,技术创新和产品开发位列光学镜头制造行业国内一流、国际前列。

浩蓝光电将创新融进企业发展生命线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