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 >> 要闻报道

闽江游两岸打造地标性城市会客厅

8处沿江精品景观带将逐一呈现

2021-05-13 23:15:52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阮冠达

闽江游两岸打造地标性城市会客厅

  夜景提升后的闽江两岸。陈暖 摄

  福州日报记者 阮冠达

  “两江四岸”整体品质提升规划2月出炉,着力打造山清水秀、文盛景美的国际化山水城市客厅,并重点打造8处沿江精品景观带。13日,记者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获悉,“两江四岸”环境提升工作有序推进,闽江、乌龙江两岸部分精品景观带建设初见成效。

  构建多路径游览线路

  “两江四岸”重点打造的8处精品景观带中,位于闽江与历史文化中轴线交汇处的闽江游两岸(上下杭—烟台山段)是最核心的段落。市资源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经过向多家高水平设计团队进行方案征集,闽江游两岸景观提升已完成设计方案,将打造成集观景、消费、旅游、休闲等功能于一体的滨江地标性城市会客厅,联动提升闽江两岸滨水空间与历史风貌区的对话交融。

  “针对核心区段,我们还组织属地政府与市规划院共同研究,从方案优化、资源盘整、游线贯通、夜景提升、旅游策划等方面提出片区整体提升举措。”该负责人介绍,为强化上下杭街区与闽江游码头联动,将闽江核心段两岸融为一体统筹考虑,构建“江上、岸边、街区”多路径游览线路,提升片区整体活力。目前,生成的13个具体项目均已下发推进实施。

  “在地标节点上,闽江游沿线将重点打造滨江绿波停车场、台江码头滨江步行街、仓前路滨江公共休闲空间等城市地标节点。”该负责人介绍,滨江步行街一带将进一步打开滨江景观界面,加强沿江空间贯通,同时引入潮流活力文化,优化公共配套设施,打造智慧服务街区。

  江心岛、烟台山一带将结合现有生态资源、历史资源与空间资源,赋予文化主题与活动设施,进一步提升区域吸引力。

  创造城市品质提升新速度

  “两江四岸”环境提升整体进展如何?市资源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两江四岸”推进以来,该局全面加强“山水城市”理念学习,按照“绿色、自然、原生态”的理念,加强方案审查,坚持现场推进。目前,沿线9个区段的方案审查全部完成。

  截至目前,“两江四岸”沿线已清除违章92处(含堆砂场等),69个项目已进场施工,百日攻坚项目稳步推进,201个项目已完成,项目完成率达41%,创造了城市品质提升新速度。

  “近期,我们将重点对闽江公园南园(沙滩排球)、闽江游两岸(上下杭—烟台山段)等精品景观带建设进行把关指导,8处精品景观带将按时序逐一向市民呈现。”该负责人表示,市资源规划局将加强现场督导,加大巡回服务力度,及时了解项目进展情况与实施品质。针对已完成的精品节点,属地政府也将及时策划各类活动,持续吸引人流、集聚人气,提升“两江四岸”沿线活力。

闽江游两岸打造地标性城市会客厅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