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闽江之心”景观带预计近日整体亮相

2022-06-01 09:52:41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孙漫

青年广场亮出最美“城市会客厅”

“闽江之心”景观带预计近日整体亮相

“闽江之心”景观带预计近日整体亮相青年广场、青年桥等多个节点加快收尾,景观初现。记者 陈暖 摄

古朴建筑与大片绿意相拥,开阔平台上,浩荡江景一路伴行……记者5月31日从市城乡建总获悉,继滨江步行街开街后,“闽江之心”又迎来新节点——青年广场已建成开放,青年桥、绿坡停车场、闽江文化展示馆等景点与配套,也将于近日陆续亮相,让“城市会客厅”魅力尽展。

“通过清理规整,加上周围整体风貌和空间的优化,我们打造了一处临江亲江的城市景观公园及观江广场,总用地面积超1.6万平方米。”福州城投集团所属市城乡建总该项目负责人李翔介绍。

在被市民称赞为“福州版的外滩广场”的青年广场上,除了开阔广场,大片的亮眼草坡,已成为这里的标志性景观。沿江一侧,是通透的玻璃围栏,恰到好处的高度与通透感,让浩浩江水一览无余,站在此处,解放大桥、中洲岛等,都被“写”入眼中。

李翔告诉记者,该项目充分利用顶部空间,通过绿坡形式,将其“化身”为一片目前市中心最大的开阔绿坡,不仅弱化了江滨西大道的拥堵感,更打造一处全新的城市观江平台。

用好了上部空间,下部空间也融入共享与便民理念,升级为地下机械智能停车楼(绿坡停车场),为一览闽江秀色的市民游客提供方便。据了解,该停车楼拟建智能车位232个,目前正加快收尾,近日逐步开放。

与青年广场的“时尚风”不同,青年桥横跨江滨西大道,北接上下杭,南连青年广场,在串起片区新的无障碍连接通道的同时,也为会客厅增添了历史的厚重感。

3座塔楼、2个柱式七孔连廊,这座与周边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传统风貌相融合的桥梁,总长92米,宽4.2米。为营造标志性的“两江四岸”核心段门户形象,桥梁建筑主体以砖花为主要元素,贯穿于全桥栏杆、砖墙、福砖标志等。行走其间,塔楼、柱廊、窗花、时间轴交错而至,恍如穿梭时空,展示历史、现代与未来的年轮印记。

总面积近3000平方米的闽江文化展示馆预计近日开放,这里将集文化展览、游客服务中心、闽江文化沙龙等功能于一身。

“展馆外的临江区域,还增设了对渡码头,今后,也将成为闽江旅游的重要集散地。”李翔说。(记者 孙漫)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