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 >> 要闻报道

福州新北生化工业有限公司:创新,“鲎”劲十足

2021-05-05 23:12:51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晗

福州新北生化工业有限公司:创新,“鲎”劲十足

  丁友玲(右)在实验中。记者 林晗 摄

  福州日报记者 林晗

  新冠疫苗上市前,要经过一系列的临床试验,其中一项,就是细菌内毒素的检测。只有检测合格,才能进行人体接种。

  在闽侯,就有一家生化企业,其生产的鲎试剂,承担了国内一半以上的新冠疫苗内毒素检测。它,就是福州新北生化工业有限公司。

  一家只有70多名员工的小微企业,如何担此重任?近日,记者走进企业,探索其中的奥秘。

  15分钟检出内毒素

  日前,在新北生化工业有限公司,研发人员用鲎试剂对某将要上市的注射药品进行内毒素检测。

  “这款试剂使用起来很便捷,可以很快检测出样品中是否含有内毒素和真菌。”研发人员向记者演示操作方法,在鲎试剂中滴入注射液样品,不到15分钟即可肉眼观察结果。

  “鲎试剂,就是从鲎的血液中提取出一种凝血剂,它只要接触到含有内毒素的样品,就会迅速凝固。根据《中国药典》,有600多种药品需要鲎试剂检测。”新北生化有限公司董事长丁友玲告诉记者。

  “人体中若混入了内毒素,会引起一系列不良反应,严重的,甚至会导致死亡。”丁友玲说,因此,注射使用的抗生素、葡萄糖、生理盐水和疫苗在上市前,都需要经过鲎试剂检测。

  1995年,丁友玲组建了新北生化工业有限公司,专注于研发、生产鲎试剂和各种生物试剂及其配套产品。经过26年的不断探索,公司年产量达5000万支,占据国内鲎试剂三分之一的市场份额。

  公司现有两种领域产品。一种为鲎试剂,另一种是应用于血液透析系统检测的新型血透检测试剂,该产品可以控制血液透析液质量。

  第四代鲎试剂可直接用于临床检测

  作为一家民营创新性企业,只有产品不断迭代更新,才能在市场上赢得主动。

  “目前,我们的鲎试剂已经研发到第四代,主要为检测真菌多糖特异性试剂,为国内独家首创产品。”丁友玲告诉记者,2016年,第四代试剂产业化项目列入国家“十三五”海洋经济创新示范项目。

  “前三代鲎试剂只适用于药品检测,第四代鲎试剂可直接用到临床检测中。”丁友玲说,利用鲎试剂进行肉毒素和真菌检测,只要1个小时就能出结果,和传统的细菌培养法相比,节省了不少时间。

  事实上,在公司发展的26年历程中,创新成果在不断显现:

  1998年,首先在国内研发生产生产高灵敏度活性定量鲎试剂,填补国内空白;

  2000年,为了顺应《中国药典》扩大细菌内毒素检测法应用范围的需求,成功研发新产品——P型抗干扰鲎试剂;

  2008年,公司开发MT-1临床试剂盒;

  ……

  “如今,根据不同灵敏度,我们有几十种鲎试剂。”丁友玲介绍,公司于2014年开始连续被评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019年被评为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至今公司已获得国家级发明专利7项,实用新型专利21项。

福州新北生化工业有限公司:创新,“鲎”劲十足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