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文化大餐持续“上新”精彩活动接连上演

“活起来”的福州古厝“五一”更热了

2021-05-03 23:09:2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吴晖 阮冠达

“活起来”的福州古厝“五一”更热了

  游客打卡上下杭市非遗展示馆。记者 池远 摄

  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阮冠达

  非遗艺术进古厝、福州古厝上央视、文化艺术展现古厝……“五一”假期,一系列文化艺术活动在完成保护修复的福州古厝举行,不仅让人们看到福州古厝活态保护利用的成效,而且让古厝成为打卡热点。

  非遗艺术进古厝

  “五一”假期,福州市以“乐游古厝 多彩未来”为主题,推出“非遗艺术进古厝”等活动,在三坊七巷的水榭戏台和上下杭的建郡会馆、舒叙茶馆等推出闽剧、福州评话、福州伬艺等非遗项目演出。

  福州传统曲艺表演者许坚心告诉记者:“传统文化要传承、发展,需要培育年轻观众。这个假期看我演出的人中,除了上年纪的观众,还有不少年轻的面孔,让我看到传统曲艺传承弘扬的希望。”

  被许坚心“圈粉”的市民林吉平说:“闽剧、福州评话、福州伬艺等都是国家级非遗项目,在古厝中表演,情景交融,让我们有沉浸式的观看感,很棒!”

  “五一”假期,人们在三坊七巷、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等地不仅看到古厝的活态保护利用,而且领略了非遗文化的动态展现。福州闽剧艺术传承发展中心和福州评话伬艺传习所的专业演员,以现代流行的“快闪”形式,为人们带来闽剧《情满坊巷》《贻顺哥烛蒂》(折子戏)和伬艺《七溜八溜不离福州》等,让大家连连点赞,“传统文化艺术离我们更近了”!

  水榭戏台亮相央视

  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现存159座明清古建筑,“五一”假期,市民和外地游客争相前来一睹“明清建筑博物馆”的风采。其中,位于衣锦坊的水榭戏台就深深吸引了央视记者黄珊的目光。“戏台建于水池上,三面环水,与戏台上方藻井形成回音共鸣,成了天然的音响,体现了古人的建筑巧思。”黄珊对水榭戏台赞叹不已。

  1日,水榭戏台“亮相”央视新闻综合频道,让福州民俗专家齐上志格外自豪,“水榭戏台修旧还旧、活化利用,成了人们享受公共文化服务的场馆,登上央视,这是历届市委、市政府重视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的成果,身为福州人,我觉得很自豪”。

  古厝文化大餐“上新”

  罗氏绸缎庄变身福州非遗展示馆、黄培松故居化身福州市美术馆……“五一”假期,一批完成保护修复并被活化利用的福州古厝上新了一批文化活动,引来大批游客参观。

  最少干预、修旧如旧,福州古厝保护修复留住古厝肌理。走进罗氏绸缎庄,古色古香的细节随处可见:看似格格不入的玻璃窗予以保留,还原当年绸缎庄的商铺特色;院落内残缺的悬钟无据可考,修复人员便让其维持现状,保留历史信息……

  “外观上,福州非遗展示馆仍然保持原来的风貌,但内核与功用得到升华,成为今昔相连的纽带。”福州市古厝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五一”假期,市美术馆举办“历历在目——经典老宣传画展”,遴选上百张上世纪50年代到90年代有代表性的作品展出,以史为镜,以史明志,鼓足启航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让市民连呼“满满回忆杀”;市非遗展示馆的假期文化活动日日上新,藏族舞蹈、汉服秀、鸣鹤拳、少儿街舞等轮番上演,精彩不断。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