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城市 >> 最新报道

创新发展思路 破解土地制约

鼓楼稳步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1-04-30 15:27:14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莫思予

  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 通讯员 彭辉

  作为省会核心城区,鼓楼区寸土寸金。如何在有限空间成就无限发展?今年以来,鼓楼区聚焦海丝跨境新零售产业园、朱紫坊基金港、福州软件园等载体,大胆创新举措,破解土地瓶颈,稳步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在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上取得更大进步,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更大作为。

  创新办赛道

  催化信创产业集聚发展

  24日,2021数字中国创新大赛·鲲鹏赛道在福州软件园创信(鲲鹏)产业示范基地上演巅峰对决。

  “鲲鹏赛道由福州软件园信创产业示范基地依托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平台开创,是全国首条国产化数字生态赛道。”福州软件园管委会副主任朱向东介绍,3年来,鲲鹏赛道抢抓信创产业风口,探索形成了“训练营”集中培训、“适配中心”适配认证、“赛事活动”选拔交流“三位一体”的赛道运行模式,汇聚了国产化数字生态产业链伙伴。

  随着赛道影响力日益凸显,福州软件园壮大了信创(鲲鹏)产业示范基地。目前,基地初步形成以鲲鹏赛道适配中心为基础,全省唯一的公安鲲鹏联合实验室、全国电力行业首个信创适配中心和省电子政务国产化适配中心等多个行业适配中心为补充的国产化适配中心集群。

  “基地的集聚效应吸引了国内头部基础软件厂商的技术支撑和业务团队纷纷落户,为园区企业打通从适配到使用的‘最后一公里’,也有效驱动企业的技术创新。”朱向东说。

  该基地与工信部合作落地的全市首个“国字号”协同攻关和体验推广中心正式揭牌,旨在打造应急、农业、医疗和生态环境四类国产化行业应用平台,为国产行业应用软件制定标准,为国产化数字生态建设提供了又一重量级砝码。

  信创(鲲鹏)产业示范基地建设以来,在扩大影响、构建载体、优化生态上持续发力,产业集聚效应初显,为鼓楼区打响“中国数谷”品牌、打造全省数字经济第一区注入强劲动能。

鼓楼稳步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