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城市 >> 最新报道

创新发展思路 破解土地制约

鼓楼稳步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1-04-30 15:27:14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莫思予

  创新走出去

  打造全球化互联网新零售平台

  在福建省奥林匹克体育中心,首届中国跨境电商交易会期间亮相的海丝跨境新零售产业园运营总部酝酿着“三个100”——力争建成海外仓面积超100万平方米,覆盖全球超100个国家,年成交金额超100亿美元的全球化互联网新零售平台。

  向海外要土地资源,把园区建到海外去!“海跨园”是鼓楼区充分发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和总部经济、平台经济集聚区作用,与市进出口商会和重点外贸企业共同建设的新平台。

  “海跨园以提升跨境新零售整合、外贸云服务、跨境人才梯队三大内部能力为目标,打造了招商、赋能、投资三个对外业务中心。”市进出口商会会长孔思军说。

  “国内统一规划管理+国外灵活运营拓展”运营管理模式是海跨园的一项创新。以省体育中心营运总部作为支点,海跨园将按照海外成熟一个复制一个的步骤稳健推进,逐步形成布满RCEP和海丝沿线各国的“跨境电商+外综服平台+海外仓新零售”外贸创新业态。

  开园当天,海跨园就已进行了菲律宾、泰国两个海外分园,以及跨境产业基金、“外贸云网”、菲律宾分园PRIMARK光伏项目、菲律宾电商园项目等6个项目签约。孔思军介绍,目前海跨园布局顺利,已覆盖墨西哥、德国、西班牙等10多个国家,建成海外仓面积超40万平方米。

  鼓楼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海跨园是鼓楼活用优势产业资源,打造支撑市场拓展、产业转型、业态创新的新增长极,大力服务企业在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创造更大作为。

  创新用古厝

  推出“府院金融”新名片

  本届数字峰会期间,两场以“金企对话·朱紫盈门”为主题的对话活动,进一步擦亮了朱紫坊基金港这张“府院金融”新名片。

  在这里,历史与现代交融,文化与经济相遇。鼓楼区活化利用闽都古厝,把朱紫坊历史文化街区在原有较单一的旅游景区基础上增添了投资平台功能,建设“海丝数字基金聚集区”,打造一个具有便利服务、高端配套的文化金融街区。

  “在省市金融监管部门、财政部门、市古厝集团的大力支持指导下,我们充分发挥‘以基金引基金、以基金引项目、以基金引企业、以基金引产业’的作用,将基金港作为优质产业的对接窗口,加速优质资源导入。”鼓楼区金融办负责人俞婕介绍,去年10月开港试运行以来,累计落地基金项目27个,基金管理规模达487亿元。

  其中,国投高新、中交海西、海峡汇富、中信信金、北控水务等多家央企基金相继落地,打造了各类特色央地合作样本展示。“入驻的央企经济规模大、实力雄厚,可以促成央地达成优势互补、深度合作的发展格局,帮助我们完善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俞婕说。

  历史文化街区也因此焕发新生机。依托人文气息浓厚、历史底蕴悠久的朱紫坊,鼓楼正打造“府院+金融”特色游,推动朱紫坊片区的民宿、餐饮、旅游、漆艺等消费增长,实现文化、商业和金融发展并驾齐驱。

  千金入港,古厝扬帆。朱紫坊基金港加速推进“七一工程”,争取每年举办全国性基金峰会、建设基金服务驿站、构筑央地合作样板区、不定期举办特色金融展、引入上市企业之家、打造海丝会客厅、常态化开展金企沙龙,力争到2025年完成基金聚集过双千亿、产业带动过三千亿的目标。

鼓楼稳步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