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数字改变福州系列报道之三:扬帆大数据蓝海 激活新发展动能

2021-04-21 23:16:1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瑞琪

数字改变福州系列报道之三:扬帆大数据蓝海 激活新发展动能

市民刷脸乘坐地铁。福州日报记者 叶义斌 摄

  福州日报记者 林瑞琪 通讯员 周杰 吴旭婧

  大数据时代,每一个字节里都蕴藏着变革的能量。

  作为数字经济发展的前沿阵地,福州在数字经济规模及增速领跑全省的同时,正汇集着大量数据资源。目前,福州政务数据储备量已超过30亿条,这些高居“云端”的资源,正通过一个个场景化的应用落地,在政府决策、公共管理、社会服务等各个领域发挥着巨大作用。

  近年来,福州紧紧围绕“创新”“赋能”“生态”三个重点,积极推进公共数据开发利用,目前全市累计提供共享服务接口超500个,平均每月共享服务调用次数超过700万次。

  下足创新功夫

  实现数据资源“海里淘金”

  当下,各行各业运作生成的海量数据,成为催生一项项应用的源泉,但要让数据发挥价值并非易事。如何实现“海里淘金”?

  福州的答案是:创新!

  早在2019年,福州就出台了《福州市公共数据开放管理暂行办法》,成为全国首个地级市政府出台的公共数据开放管理类的专项管理办法。该部管理办法与同期出台的《福州市政务数据资源管理办法》等互相关联形成管理闭环,规定了福州市政务数据资源管理从资源登记、汇聚、共享、开放到开发利用、监督考核等全生命周期的工作规范,填补了福州市相关管理规章方面的空白。

  “有了管理办法,更要让数据聚起来、通起来。”市大数据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此福州积极在用人和平台方面创新。

  为强化各部门对于数据资源的共享与利用,福州市在全省首创首席数据官制度,组织全市政府部门均设立首席数据官和数据联络专员,负责统筹本部门的数据共享开放等管理工作,确保数据开放专人专管。

  与此同时,福州正积极打造一批数据平台和基础库汇聚丰富“矿藏”。近年来,福州市已建成政务数据共享开放平台、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等一批重点项目和人口、法人、电子证照、时空信息、信用信息等五大基础库,推动数据开放共享。截至目前,全市政务数据储备量超过30亿条,居全省首位。

数字改变福州系列报道之三:扬帆大数据蓝海 激活新发展动能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