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城市 >> 最新报道

一颗油茶果也能“七十二变”

福建胜华农业通过科技创新打造特色茶油全产业链

2021-04-20 07:43:26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叶欣童

福建胜华农业通过科技创新打造特色茶油全产业链

  胜华农业科研人员在研发室进行产品试验。记者 叶欣童摄

  福州日报记者 叶欣童

  永泰是油茶种植大县,油茶生产、加工在当地已有千年历史,又因其透亮、气味清香、营养丰富而名声在外。如何将一颗油茶果的价值发挥到极致呢?日前,记者来到福建省农业龙头企业——福建胜华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寻找答案。

  优选

  精心嫁接选种

  产量增长4倍

  在位于永泰县同安镇的胜华农业油茶园基地里,万亩油茶树迎着春光放肆生长,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象。

  望着满山岗的油茶树,永泰县希安油茶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胜华农业高级顾问卢玉胜感慨颇深。2010年,在外经商的卢玉胜回乡创立胜华农业,并流转万亩荒地种植油茶。如今,荒山变青山,油茶果也成为当地村民的“致富果”,这正是得益于胜华农业对于种植技术和品种筛选的深入研究。

  “科技的力量藏于油茶生产的每个环节,主要体现在挂果率、出油率上。”卢玉胜告诉记者,“多年前,我们就与省林科所、省粮油所的专家不断筛选油茶品种,并开展油茶苗嫁接技术试验,将永泰本地龙眼油茶树产量最高的枝条做成嫁接苗,未经嫁接的油茶树一亩只能结出100公斤~150公斤油茶籽,而经过嫁接选种的油茶树亩产籽量可达500公斤~750公斤。”

  优产

  联合高校研发

  保证产品质量

  茶油精炼加工是保证油品的重要步骤,也是胜华农业在生产过程中重点突破的环节。

  胜华农业与福建师范大学、福建中医药大学等高校建立长期合作关系,成立专家工作站,共同研发出冷榨制取“不含反式脂肪酸食用山茶油”的核心技术。油茶园基地设有年产5000吨纯物理低温冷榨专利技术茶油生产线,并运用气相色谱仪、烟点仪、核磁共振仪等精密仪器检测茶油营养成分,每批次茶油出厂都经过检测,全程管控茶油质量。目前,公司已申报授权40多项国家专利,保证产出的山茶油符合高品质、高要求。

  “在我们精炼车间,经独有专利技术加工后的茶油可达到欧盟标准,与土法压榨茶油相比,不仅保留丰富的营养价值及微量元素,而且不含农药残留、黄曲霉素等有害物质。”省科技特派员、福建师范大学副教授卢玉栋说,2014年作为科特派回到家乡永泰后,他与胜华农业合作,攻克油茶综合循环利用技术、茶油提取技术。在他的帮助下,规模化、标准化的山茶油深加工生产线在胜华农业实现有序运行,公司也一跃成为福建省油茶产业排头兵。

  优质

  打造全产业链

  附加值升3倍

  有机茶油、茶油婴儿多效霜、洗发水、洗手液、手工皂、精油、面膜、养生胶囊……在胜华农业总部产品展厅内,山茶油系列产品让人目不暇接。

  “油茶全身都是宝,不仅是优质食用油,也可作为润滑油、防锈油,还可以深加工成精油、护肤品、唇膏和面膜等产品。榨油后的枯饼,则可用于制作手工皂、农药和肥料。”卢玉胜表示,胜华农业进一步延伸生产链,将单一的茶油生产开发成拥有系列产品的精深加工产业链,附加值提高3倍以上。

  目前,胜华农业已形成油茶全产业循环生态经济链,正在推动万亩油茶基地从种植走向食品、日化、生物产品等业务。下一阶段,胜华农业将继续发挥资源优势,瞄准世界前沿技术,把山茶油产业与科技统筹起来,把产品做精做好,打造特色的茶油全产业链条,助力乡村振兴。

福建胜华农业通过科技创新打造特色茶油全产业链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