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市城乡建总下属花木公司青年突击队:巧手绘榕城 绿意添幸福

2021-04-19 09:58:0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孙漫

市城乡建总下属花木公司青年突击队:巧手绘榕城 绿意添幸福

三八路南侧地块升级为休闲好去处。(城乡建总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

  5天,一座渣土山能不能变为8000平方米的街头公园?13天,一条长500米的垃圾带能不能变为9000平方米的带状公园?18天,地处城市中轴线上的历史文化街区能不能再展新颜?

  “可以,保证完成任务!”这是一群85后和90后“园林魔术师”的响亮回答。他们都来自市城乡建总集团所属福州市花木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市花木公司”)青年突击队。面对一个个急难险重项目,13名队员用专业和敬业,用心扮好榕城的俏丽模样。

  渣土山成了小公园

  小径串起绿意,山樱花渐次开放,榕树、香樟点缀其间。昨日上午,记者来到江厝路西段榕桦医院地块的一处街头串珠公园,和此前的渣土山相比,这全新的景象让人有些认不出来。

  “这可是我们5天的成果!”队长林林自豪地向记者介绍起队员们的“战绩”。三十出头的她是雷厉风行的“女汉子”,也是这支队伍的“火车头”。一开始,这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让她心里也打起了鼓。

  本来按正常工期,8000平方米的地块改造,至少得花上1个月,加上现场大量渣土堆积,改造成公园的条件本就“先天不足”。因临近春节,工人紧缺、苗木短缺、物流紧张、机械设备调度困难等问题也接踵而至。

  “我上吧,大家一起配合!”一番“排兵布阵”,突击队骨干成员王东接下重担。2月3日,项目正式进场。

  面对渣土清运难题,鼓楼区政府积极协调,3天就完成了场内所有渣土的清理外运,为园林绿化争取了宝贵时间。“按8号完成的时间倒排,我们把每项施工内容都细化到人,确保24小时作业不停。”白天扎现场、晚上忙复盘,市城乡建总和市园林中心的领导、专家们全程“保姆式”服务,在指导方案优化同时,对高差、管线、苗木等难题逐一“销号”。

  200多棵带花移植的山樱花种下了、榕树和香樟进驻了、波斯菊也播下了……2月7日,渣土山提前完成蜕变,林下休闲空间、五人制足球场等,也在市民的期盼中陆续亮相。

市城乡建总下属花木公司青年突击队:巧手绘榕城 绿意添幸福

  队长林林(女)带领队员查看数字峰会会展岛绿植花卉布置情况。(城乡建总供图)

  荒地变身“休闲宝地”

  林林告诉记者,处理急难险重的任务,是突击队的工作日常,虽然工期紧巴巴,队员们却没有“抱佛脚”,而是以“一丝不苟造精品”的态度,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新速度。

  1988年出生的陈猛是青年突击队的一员猛将,今年1月初,他接下了为三八路南侧地块添绿造景的重任,月底前就得完成。原地块在金鸡山路与三八路交叉口,渣土成堆、垃圾遍地,周边有不少新建小区,居民意见强烈,加上那里又是湖东路接二环的重要景观节点,对品质提升提出了更高要求。

  面对三八路车辆白天禁行难题,陈猛做好现场调度,通过合理安排人员,让项目施工日夜轮班,确保人停机不停。为让春节前土方、苗木运输“不断线”,在紧盯现场严格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陈猛还积极协调调配运输车辆,让施工始终紧张有序。

  由于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该项目还安排了不少现场指导环节。“多亏了市园林中心专家们的指导,帮我们把草图变成现实。”陈猛说。

  清理场地9000平方米,种植苗木近350株、灌木1500株,铺设透水路面1500平方米,完成1个足球场及网球场基础建设,铺设草坪6000平方米……这是1月8日至20日的13天里,陈猛和团队成员交出的成绩单。

  如今,曾经的荒地早已变为市民家门口的健身休闲好去处。这里,有儿童滑梯、小球场等游乐设施,还有香樟、秋枫、红枫、羊蹄甲等植物的精巧搭配,四季有景、笑声不断。

  满满风情打造花漾街区

  今年春节,作为给市民的新春献礼,上下杭花漾街区成了朋友圈里的网红。这个全新亮相的街区,正是这支突击队“老大哥”陈培航的得意之作。

  三通桥陈文龙塑像下,是大花海棠加常春藤的组合盆栽;永德会馆东侧的三角地带,有石臼、山石与多色三角梅、矮牵牛、佛甲草、玉兰树的装点;星安桥巷84号前,是石磨盘、旧木桩与各色花草搭配出的田园风情……街区里的每一处小景,陈培航都如数家珍。

  “下杭路水榭戏台、三捷河(三通桥至永德桥)两岸的建筑和公共空间,是我们的‘主战场’,要添绿,还得展现特色,与街区相得益彰,不是件容易的事。”陈培航说,为呈现形式多样、色彩丰富、错落有致且接地气的景观效果,街区的每个节点他们都反复踩点,根据现场实际情况,优化设计方案。“一个个节点面积不大,不能像公园建设那样大手笔铺陈,而是要抓住关键,‘画’好‘工笔画’。”

  1月22日开工后,陈培航就一头扎在现场,市民来来往往,他始终心无旁骛。为做好花漾街区的品质课题,同时护好街区古韵,他还专门请来花艺大师现场指导。于是,如今在街区,你能看见上下杭居民早年生活中用到的马槽、水石槽、水缸、石磨等物件,还能看到大花蕙兰、紫藤、福橘、鸟巢蕨等多种植物的配搭。

  “花木公司是给榕城植绿增彩的老牌劲旅,我们青年突击队更是其中的中坚力量,有林玲、邓林颖、高扬杰……”林林向记者细数着队员们在福州火车站及周边绿化提升、福马路(朏头路到马尾隧道段)绿化提升等项目的“战绩”。她表示,青年突击队将学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继续坚守初心使命,“画”好榕城的幸福图景。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