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最新报道

连江透堡镇:新阵地迎来“红色杨家将”

2021-04-19 09:01:12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郑瑞洋

连江透堡镇:新阵地迎来“红色杨家将”

  透堡博物馆的主体已建成。连江县委宣传部供图。

  福州新闻网4月19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郑瑞洋)在热播电视剧《觉醒年代》里,陈独秀、陈延年、陈乔年,可谓一门三杰。在连江透堡镇,也有“三子先后牺牲、母亲挂帅出征”的杨家将故事。记者18日获悉,透堡镇整合“五个一”资源——一个杨家将故事、一个博物馆、一首爱国诗、一条状元街、一座抗倭堡,打造党史学习教育新阵地。

  书写“红色杨家将”故事

  连江是闽东革命的发源地和中心之一。透堡镇是连江红色文化摇篮,也是省级革命老区乡镇,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陶铸、邓子恢、叶飞都在此留下过战斗足迹。

  据记载,1911年,在透堡棋盘堂成立的“光复会”成员26人赴广州起义,其中10人壮烈牺牲,名垂于黄花岗之上,得孙中山先生“粤之花县,闽之连江”的赞誉。

  当地还涌现出了杨而菖等一批“红色杨家将”,上演了连江版的“觉醒年代”。

  杨而菖自幼聪慧,14岁考上连江初级中学,后因家贫辍学当盐丁,开始寻求救国之道。1929年,不满16岁的他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办夜校、建农会,组建中共透堡支部。翌年,年仅17岁的杨而菖被任命为连江县委书记。

  “1931年,杨而菖领导了透堡农民暴动,打响了闽东、闽中第一枪,燎原之火从连江、罗源向福安、霞浦、福鼎蔓延,更是掀起了全闽东地区11个县土地革命的高潮。”连江党史专家吴用耕曾如此评价。

  在透堡暴动纪念馆,可以看到开国少将陈挺的一段文字回忆:“连江佬真厉害,敢跟地主老财斗。那年我才10多岁,受到杨而菖领导农民斗争的鼓舞,扔下放牛鞭……”

  后来,杨而菖在解放马鼻战斗中壮烈牺牲,年仅21岁。其胞兄杨与可、胞弟杨与福也相继牺牲,杨母王水莲“挂帅出征”——组织妇女救护队,组建闽海游击队,他们用热血与忠诚书写了“红色杨家将”故事。新中国成立后,王水莲三次晋京见到毛泽东主席。

  如今,杨而菖故居、红军十三独立团创建旧址、红军兵工厂等十余处革命遗址都得到了修缮和保护,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鲜活教材。

  透堡博物馆“七一”前开馆

  为了活用这些红色资源,讲好这些红色故事,连江于2019年动建透堡博物馆。据悉,该项目占地面积23.27亩,建筑面积5243.96平方米,总投资5000万元,共有三层,主要由连江县红色文化传习馆和红色连江展馆两部分组成,主体建筑目前已竣工。

  “我们正在对透堡博物馆进行布展,力争‘七一’前开馆。” 透堡镇党委副书记颜亮告诉记者,博物馆的设计颇费心思,如正门台阶一共有23级,体现了“二三”革命烈士陵园;台阶宽度19.34米,指明了那段红色历史发生的时间(1934年)。

  据颜亮介绍,透堡还将建设一条连接透堡博物馆、红色丰碑园、棋盘堂等红色遗址群的炉峰山步道;同时,在不断提升改造土地革命纪念亭等多处革命文化基地的基础上,建造龟山公园、岭坪文体公园、杨而菖公园、红船公园等集纪念、休闲、娱乐于一体的主题公园,打造红色阵地集聚带。

  记者也了解到,透堡博物馆-炉峰山红色丰碑遗址群已列入福州市35个党史学习教育参观学习点。

  打造党史学习教育阵地

  据了解,透堡镇将整合“五个一”资源——个杨家将故事、一个博物馆、一首爱国诗、一条状元街、一座抗倭堡,打造党史学习教育阵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一首爱国诗,指的是写出“一心中国梦,万古下泉诗”名句的南宋爱国诗人郑思肖。

  一条状元街,指的是“以天下为己任”的南宋状元郑鉴所建的透堡古街。

  一座抗倭堡,指的是戚继光在透堡所建的古城堡,并留有根据抗倭故事演变的“铁基坪”民俗表演(非遗项目)。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