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 >> 要闻报道

福州最大国家中心渔港8月竣工 位于连江这里

2021-04-18 07:58:33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郑瑞洋 蓝秀楠

  福州新闻网4月18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郑瑞洋 见习记者 蓝秀楠 通讯员 颜园金 文/摄)记者17日获悉,福州最大的国家中心渔港——苔菉中心渔港将于8月竣工验收。未来,它将与已建成的黄岐中心渔港、待建的筱埕中心渔港一起成为当地渔民的避风港。

福州最大国家中心渔港8月竣工 位于连江这里

  苔菉中心渔港已基本建成。

  苔菉镇地处连江黄岐半岛最东端,三面临海,是闽浙海上主要航道,素有“福州的天涯海角”之称。多年来,由于缺少避风港,苔菉镇的大部分渔船要到其他地方避风。经过多方努力,2017年11月28日,苔菉中心渔港动建。

  据悉,苔菉中心渔港面积约57.8万平方米,总投资3.6亿元,可停泊各类大小船只1000多艘。

  据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渔港已完成总工程量的85%以上,已具备防台风功能,接下来将进行渔港的水电、通讯、路面等配套设施建设,计划8月全面竣工验收。

  苔菉镇党委书记林信德介绍,苔菉中心渔港是连江打造“海上福州”桥头堡的重要举措,不仅可满足苔菉及周边乡镇的渔船停泊避风、渔货交易、渔船修补、渔需补给的需要,还可以带动黄岐半岛的经济发展。

  另悉,已建成投用的黄岐中心渔港正在规划建设商贸旅游区、滨海度假旅游区及烟囱顶生态公园、环中心渔港步行栈道和风情渔村民宿等,并计划下半年动建长赤一级渔港项目。黄岐镇党委书记黄端明介绍,届时黄岐镇将成为全国为数不多的同时拥有国家中心渔港和一级渔港的乡镇。

  此外,位于筱埕镇的福州第三个国家中心渔港——筱埕中心渔港,规划建设有效避风水域面积55.1万平方米,目前正在进行前期工作。

  未来福州将“三港共舞”,形成以水产品精深加工、渔业休闲、对台贸易等为特色的渔港经济区。三大渔港还将串起苔菉镇、黄岐镇、筱埕镇的旅游资源,打造福州海洋会客厅。

福州最大国家中心渔港8月竣工 位于连江这里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