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于变局中开新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引领2021年中国经济稳健开局述评

2021-04-17 10:02:5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4月16日电 题:于变局中开新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引领2021年中国经济稳健开局述评

  新华社记者邹伟、韩洁、于佳欣、张辛欣

  “十四五”的第一个春天,中国经济稳健开局——

  剔除去年低基数影响,主要指标增速稳定复苏;就业物价稳定,创新动能增强,市场预期向好,乡村振兴全面推进;改革持续深化,开放迈向更高水平……

  沧海横流显砥柱。正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把握复杂形势,深刻洞察发展规律,精准谋划未来蓝图,带领亿万人民团结奋进,中国经济显现强大韧性和蓬勃生机。

于变局中开新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引领2021年中国经济稳健开局述评

  3月13日,武汉大学抗疫医护人员赏樱专场启动,来自全国各地的援鄂抗疫英雄在樱花树下重逢,尽享樱花之约(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程敏 摄

  (一)稳舵立潮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进入4月,正值武汉重启一周年。这座英雄的城市,经济引擎强劲,亮出优异的答卷——

  总投资3305.4亿元的215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1.35亿元首批市级科技重大专项“揭榜挂帅”项目榜单亮相,首批“武汉造”新冠疫苗为全球抗疫贡献力量……

于变局中开新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引领2021年中国经济稳健开局述评

  3月28日,人们在武汉市著名的小吃街户部巷休闲消费。新华社记者 程敏 摄

  从一个春天到又一个春天,武汉成为世界观察中国的一个重要窗口。

  -6.8%,3.2%,4.9%,6.5%,18.3%——连续5个季度的中国经济增速,勾勒出一条遒劲有力的复苏曲线。

  无法忘怀,去年春天的惊心动魄、举国同心。

  关键时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决策、沉着应对,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团结带领亿万人民砥砺奋进,中国率先控制疫情,率先复工复产,率先实现经济增长由负转正,2020年经济总量突破100万亿元,人均GDP连续两年超过1万美元。

  一年后,迈入“十四五”的中国,鸣奏奋进的足音——

于变局中开新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引领2021年中国经济稳健开局述评

  3月16日,西藏山南市乃东区克松社区居民参加春耕仪式。新华社记者 孙瑞博 摄

  大地绿意渐浓。从雪域高原的传统开犁仪式,到东北黑土地农机隆隆作响,徐徐展开的“春耕画卷”令人振奋;

  工地机械轰鸣。一大批重大项目密集开工。遍布各地的工程机械通过工业互联网连接起来,强势走高的“挖掘机指数”尽显经济活力;

  一切渐回常态。企业订单猛增,街巷重现生机,餐馆、酒店、影院人气更旺,一季度消费、外贸、外资等指标均实现两位数增长。

  “中国在许多方面已经完成了复苏,回到了疫情前的状态,是大型经济体中唯一的一个。”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第一副总裁杰弗里·冈本评价。

  洞察时与势,才能在变局中开新局。

  向外看,在超常规刺激政策、低基数和疫苗推进等因素共同作用下,全球经济出现恢复性增长,但形势仍然复杂严峻,充满不确定性;

  向内看,中国经济持续复苏向好,但基础尚不牢固,如何稳在合理区间、防范好风险挑战是一大考验。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必须抓紧抓好的工作。”2021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青海代表团审议时再次强调。

于变局中开新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引领2021年中国经济稳健开局述评

  4月10日,在贵州省江口县寨沙侗寨,演员和村民送别游客。新华社记者 杨文斌 摄

  从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到今年全国人代会批准规划纲要;从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到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强调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从去年深秋沪苏之行聚焦高质量发展,到今年春节贵州考察谋划乡村振兴,再到全国两会后福建行调研“十四五”如何开好局起好步,一次次重要会议,一次次调研考察,习近平总书记以智慧远见引领中国经济稳舵奋楫。

  来之不易的良好开局,源自不断统一的思想认识和强大制度优势下凝聚起的磅礴力量——

  宏观政策保持对经济恢复的必要支持力度,不搞“急转弯”,减税降费政策释放新红利,为企业进一步纾困……

  改革开放再攻坚,助力上亿户市场主体成为中国经济稳健前行的有力支撑……

  新一轮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工作进一步走深走实,以更有力的举措,汇聚乡村振兴更强大的力量……

  “做好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迈好‘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第一步,至关重要。第一步要迈准迈稳,迈出新气象,迈出新成效。”

  拥抱“十四五”第一个春天,亿万中国人民以“三牛”精神奋力启新程,向世界展现历经磨难而不屈的复兴伟力。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