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 >> 要闻报道

连江丁香鱼“征战四方”

从“一口锅”起步,打下该产品全国出口市场半壁江山

2021-04-12 08:03:16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郑瑞洋 蓝秀楠 陈暖
连江丁香鱼“征战四方”

  连江定海湾有着“丁香鱼王国”的美誉。

  福州晚报记者 郑瑞洋 见习记者 蓝秀楠/文 记者 陈暖/摄 连江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眼下,“丁香鱼王国”——连江县定海湾,迎来了收获旺季,全省最大的海上水产加工船,更是把加工厂“搬”到了海上。

  连江丁香鱼从“一口锅”起步,打下了该产品全国出口市场的半壁江山,畅销全球。

  连江“思乡鱼”打下“半壁江山”

  据了解,丁香鱼是日本鳀鱼的幼体鱼苗,身长二三厘米,闻之似丁香花味,又因其体形酷似渔家女耳垂上的“金丁香”,故名“丁香鱼”,对抗癌、延缓衰老具有一定的作用。

  我省以连江定海湾的丁香鱼最为有名。根据《连江县志》记载:丁香鱼,定海湾尤多,个小体肥,洁白如雪,鲜嫩可口。

  据《定海志》主撰黄家殿介绍,定海湾地处闽江出海口,淡水与咸水交汇,营养盐含量适中,是丁香鱼洄游、栖息的好场所,此鱼味道特别鲜美。

  每年四月,是丁香鱼最肥美的季节,也是定海湾渔民最忙碌的时候。

  筱埕村村民陈明勇已有20多年丁香鱼加工经验。“这是机械难以复制的美味,越小价格越贵。”他说,丁香鱼干每公斤售价从70元到140元不等,十分畅销。

  定海湾丁香鱼不仅畅销国内市场,还远销海外,年出口量占到国内丁香鱼出口量的一半以上。目前,连江有6家丁香鱼加工企业,20多家以传统工艺加工丁香鱼的家庭小作坊,年产量达1000吨至1500吨,产值近1.5亿元,从业人员7000多人。

  值得一提的是,丁香鱼还被海外侨胞视为“思乡鱼”,每每回国探亲、旅游都要购买,取其“叮记故乡”之意。

连江丁香鱼“征战四方”

  连江定海湾的丁香鱼。

  从“一口锅”起步 征战全球市场

  然而,在30年前,连江丁香鱼加工只有“一口锅”,市场局限于福州地区。

  福州日兴水产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江铭福回忆道:“当时只有一口大铁锅来蒸煮,我们收集谷壳等当柴烧。为了更好地保存丁香鱼,我还咬牙购买了人生中第一台空调。”

  1989年,定海水产品加工厂向日本出口4吨丁香鱼干,开始征战国际市场。没想到的是,连江丁香鱼受到日本市场欢迎,自此订单不断。

  此后,连江丁香鱼加工精益求精,不断购进国际先进的烘干、暖房、蒸煮等设备,加工企业也越来越多。

  到了2008年,连江丁香鱼产量居全省第一,并在国际市场“南征北战”——远销韩国、美国、俄罗斯及东南亚。

  之后,“定海湾丁香鱼”列入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入选厦门金砖会晤专供水产品和福建十大渔业品牌,实现从有到强。

  到了2018年,福州最大的丁香鱼加工企业连江信洋水产有限公司,斥资5600万元打造了全省最大的海上水产加工船,把丁香鱼加工厂“搬”到海上。自此,丁香鱼加工从“一口锅”时代迈入“一艘船”时代。

  “连江正在加快打造‘海上福州’桥头堡,大力发展海洋经济。作为丁香鱼之乡的筱埕镇,将继续打响‘定海湾丁香鱼’品牌,助推我省特色渔业品牌建设,助力渔民创收致富。”筱埕镇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镇积极培育壮大水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引进丁香鱼精深加工生产线,推出即食、保健、罐头等创新产品。同时,借助直播带货等新方式,让丁香鱼“游进寻常百姓家”。

  丁香鱼产业的发展,是我省加快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连江丁香鱼“征战四方”

  渔民加工丁香鱼。

  我省“海产三宝”创下出口创汇佳绩

  丁香鱼、大黄鱼、鲍鱼是我省“海产三宝”,受到世界各地人们的喜爱,为我省创下了水产品出口创汇全国第一的成绩。后两者产量均占到了全国80%以上。

  为秉承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的创新理念和重大实践,大力推动海产养殖等高质量发展,福州还在大黄鱼、鲍鱼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上做足文章。

  在大黄鱼产业方面,2019年,连江投用世界首个深海绿色自动旋转海鱼养殖平台“振渔1号”,带来了“机械化、智能化、向深远海进军”三大变革。今年,福州又在连江启动“百台万吨”生态养殖平台建设项目,打造大黄鱼养殖的“深远海舰队”。

  在鲍鱼产业方面,2018年,连江投用全国首个深海鲍鱼机械化养殖平台“振鲍1号”,鲍鱼养殖迈向现代化。去年,鲍鱼“绿巨人”——绿盘鲍在连江培育成功,这一优质品种有望让我省鲍鱼价格翻一番。

连江丁香鱼“征战四方”
连江丁香鱼“征战四方”
连江丁香鱼“征战四方”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