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同心奔小康

福州定西东西部扶贫协作助力定西女孩榕城圆梦

细数幸福 感恩帮扶

2021-04-07 00:02:52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晗

福州定西东西部扶贫协作助力定西女孩榕城圆梦

  张萌在三坊七巷朗读亭朗诵。(受访者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林晗

  今年26岁的定西女孩张萌,脸上褪去了高原红,在福州的生活和工作,越来越从容。

  如今的她,是福建海峡银行长乐金峰支行的一名综合柜员,接待客户、办理业务、核对登记,样样得心应手。工作之余,旅游交友、看书朗读,生活多姿多彩。

  “我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张萌的老家在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那里气候常年干旱,自然条件恶劣,大多数乡亲过着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生活,家庭经济条件十分有限。张萌家也不例外,家里唯一的经济来源,是父亲打零工赚钱,却要供养一家六口人。

  2017年,张萌从陇东学院毕业,她最大的梦想就是找到一份稳定的工作,可以为父亲分担生活重负,但她要在通渭找到专业对口的工作并不容易。张萌的父亲深知外出务工的辛苦,希望女儿能有一份相对稳定的工作。

  那一年,是福州定西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的第一年。福州开创全国先河,由福州市、县(市)区属事业单位和市属国有企业提供岗位,按照“三定”方式(定向定岗定制)和“三公”原则(公开公平公正),招聘定西建档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

  一个改变张萌的机会就此诞生。投简历、面试、体检……得益于“三定”的精准服务,张萌考上了福建海峡银行,成为首批“幸运儿”。

  她永远记得离开家的那天,她满怀着对家乡和亲人的不舍,以及对未来的忐忑,乘上福州市人社局组织的专列,将他们接到福州,再由各单位负责人护送到单位。

  “没有想到,我会在离家2000多公里的地方工作。”张萌说,虽然去过上海实习,但她还一度以为自己的生活半径会局限在甘肃。

  如今,勤劳好学的张萌已经成为支行的业务骨干。平均每个月6000元的工资,帮父亲减轻了负担,也让弟弟妹妹可以安心上学。

  “工作第二年,我拿出积蓄,帮爸爸买了一辆出租车。”

  “大妹也找到工作了,在北京,收入还不错”。

  “和这里的同事相处融洽,工作之余,到福州周边走走看看,去了好多景点。”

  ……

  张萌细数着生活中的“小幸福”。

  张萌很感激四年前的这次就业机遇。如果没有福州定西东西部扶贫协作,此刻的她,也许还在寻找机会,也许重复着父辈的生活。3月26日,在三坊七巷的朗读亭,张萌朗诵了青年作家卢思浩的《你也走了很远的路吧》,以此献给所有为了福州定西东西部扶贫协作事业辛勤付出的人们。

  “大学毕业时,想要找到一份好工作,如今,这个愿望实现了。”张萌说,她希望用自己的双手,让家人过上更好的生活。

福州定西东西部扶贫协作助力定西女孩榕城圆梦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