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做好“三融”文章 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在福州持续引起强烈反响

2021-03-29 23:24:0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潘倩 叶义斌

  福州日报记者 潘倩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提出,“要突出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勇于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指明了福州对台工作的方向。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福州将充分发挥对台优势,持续做好“通”“惠”“情”文章,推动榕台交流合作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争当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排头兵。

做好“三融”文章 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福顺半导体公司生产车间。记者 叶义斌 摄

  以通促融 深化经贸产业融合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融’,为我们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指明了方向,我们会加快榕台经贸产业对接和文化交流,继续在完善促进两岸交流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保障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上下功夫,做到应通尽通、能融尽融。”市委台港澳办相关负责人说。

  以通促融,提升经贸合作畅通、基础设施联通、能源资源互通、行业标准共通,福州不断取得新成效。

  “这次又有11名技术骨干来榕发展。”福建优你康光学有限公司工作间里,总经理陈志成信心满满地和员工畅享企业的扩产计划,“企业共投资七条生产线,其中两条生产线的设备正在进行安装调试,6月即将投入生产;其余5条生产线正在建设,将于2022年3月全部投产,届时公司将形成500多人的生产团队,隐形眼镜年产能将达2.4亿片,将带来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陈志成十分看好大陆市场,下月初首条生产线设备将安装完毕,投产也将快马加鞭进行。

  台企优你康加速发展,是榕台经贸产业紧密对接的缩影。去年,福州深入开展“抓项目促跨越”专项行动,举办福州台资项目“云洽谈”签约会,4个台资项目签约,拟投资总额22.3亿元。去年,全市新批台资项目130项,合同台资4.43亿美元,实现正增长。

  同时,福州进一步提升榕台通关便利化水平,积极推动榕台“小三通”货运航线恢复运营,压缩通关时长,首创对往来大陆及台湾的固定直航船舶实施“直通车”服务,形成更加开放便利的营商环境。

  以惠促融 同等待遇落细落实

  “12个字,是总书记把台湾同胞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放在心上,我要向更多台胞分享我所看见的祖国大陆的美好,让海峡两岸同胞的心紧密结合一起,共同书写美丽中国梦的新篇章!”福州市台协会常务副会长蔡佩琪说,随着福州市“21条措施”等惠及台胞政策措施的出台和落实,越来越多的台胞心向大陆,纷纷来到福州学习、创业和投资。

  在市行政服务中心设立台胞台企服务窗口;发布《台湾地区服务提供者在福州设立个体诊所暂行办法》,开通“医保台胞绿色通道”;依托大陆首个跨海峡服务APP“台陆通”,开通两岸人才交流服务绿色通道;在市民服务中心设立海峡两岸婚姻家庭服务中心,成立总面积2500平方米的大陆首家两岸社区交流中心,推进两岸社区交流;推动90多名台胞获评“福建青年五四奖章”等省级以上荣誉奖项……近年来,福州市在推动中央、省惠台利民措施落细落实的同时,拓展同等待遇实施的深度广度,围绕台商台胞来榕工作、学习、生活的实际需求,打造全链条、全流程服务体系,让台胞在榕也同样享有医疗、养老、住房、教育等方面的保障。

  “福州为台胞提供的‘惠’,给我们带来满满的幸福感。”在闽台湾优秀人才、福州大学副教授王量弘告诉记者,“子女就学是大部分在榕台商、台胞家长最关心的问题,为了让小孩在福州读书,我在来福州前就关注了相关政策。得知‘在榕台生’能享受市民待遇就地读书后,我立即准备了相关材料上报,孩子读书问题很快就得到解决,这正是福州实实在在为我们解决的难题,让我们能安心在榕学习、工作和生活。”如今,王量弘的两个孩子在福州就读,妻子也在福州就业,一家人在福州牢牢扎下了根。

  刚刚获评“省三八红旗手”的蔡佩纭和王量弘有一样的感受,作为来榕创业多年的台青,她深刻体会到福州对台胞越来越多的关心和支持。“在越来越多的惠台政策推动下,台湾居民居住证与大陆居民身份证同等适用,让我们可以和本地居民一样在榕生活,我对福州的认同感再次提升。有了‘同等身份’,无论是搭乘高铁,还是到行政单位办事,都便利了很多。”蔡佩纭说。

  此外,福州积极贯彻各级惠台政策,简化台湾青年创业基地补贴政策申报手续,台青创业企业同等享受场所租金和装修改造补贴,建设“两岸青年第一家园就业创业驿站”,为来榕青年提供短期住宿及创业场地……一条条措施,推动社会各领域同等待遇落实,“惠”及台胞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

  以情促融 两岸同胞心灵契合

  “一转眼就看到古香古色的老巷子,让我又惊又喜。”在榕台生朱轩妤知道三坊七巷是城市里坊制度的活化石,每次走进这里,都会有新的发现。

  走进三坊七巷、逛永泰庄寨、谈古厝保护……为期三天两夜的“首届闽台青年(福州)古厝文化传承研习营”27日落幕,不仅让每个学生收获满满,也为两岸学生和建筑师搭建了交流平台。“通过研学,我看到福州发展的很多可能。其实,我们到大陆求学,也是为了追求更好的机会,是两岸关系发展带来的好处。”朱轩妤说,大陆的机会多、资源丰富,相信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台湾学子来大陆求学、就业。

  多年来,福州依托对台交流优势,持续办好一批两岸文化交流活动。“我们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以情促融’的要求,继续以福州台湾会馆为平台,以两岸同胞共同传承中华文化为主线,追溯两岸源远流长、守望相助、同心共助的历史,推动两岸民间交流,用共同的话题、共同的文化、共同的价值观,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福州市台联会长林鸿榕说道。

  在“情”字上做文章,福州开展了很多接地气、贴近台胞生活的活动,构建榕台交流新格局。

  海峡青年节、闽都文化体验营、海峡两岸非物质文化遗产论坛、海峡两岸船政研讨会……一个个办得好、叫得响的品牌活动,不仅扩大了传统文化交流的影响力、推动两岸的交流交往、增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增强“同文同种,两岸一家亲”的情感认同、构建两岸同胞共同的精神家园,也让在榕台胞拥有更多幸福感、获得感、归属感。

  随着两岸情感的加深,越来越多台胞参与到乡村振兴、社区治理、产学研合作的项目中。日前,福州市台胞投资企业协会人才委员会组织在榕高校台籍教师前往青口汽车城调研,探讨产学研合作相关事宜。大家就如何搭建对接合作平台、结合企业需求和专家特长、满足企业在转型升级过程的需求、帮助专家学者的科研成果转化等内容进行了交流。“我们很期待这次合作,希望台湾老师的加入能给企业带来帮助。”福州市台胞投资企业协会人才委员会主委、阳光学院两岸融合发展研究院院长马彦彬教授说。

  去年,马彦彬带着家人来榕创业发展,并在永泰县同安镇安家,与镇上居民交流民俗文化、分享生活经验,参与完成了尾林村和西安村的美丽乡村建设项目。他经常向台师、台青分享自己的经验,因为熟悉庄寨文化,不少人甚至戏称他为“庄主”。“情感是最珍贵、无价的,习总书记的话讲到我们每个在榕台胞的心里,我们在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的同时,也在不断融入大陆的生活,享受到大陆发展带来的福利和便利,两岸同胞以心换心、以情换情,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马彦彬说。

做好“三融”文章 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朱幸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