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为了珍贵的“1”加倍努力守护健康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引发福州卫健医保系统强烈反响

2021-03-28 10:44:1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丹 李晖 石美祥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引发福州卫健医保系统强烈反响

  福州市中医院外科病房楼落成,新增200多个床位(资料图)。

  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 李晖/文 石美祥/摄

  23日,习近平总书记到沙县总医院实地了解医改惠民情况时强调:“健康是幸福生活最重要的指标”“人民健康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标志”。

  “健康是1,其他是后面的0,没有1,再多的0也没有意义。”总书记语重心长。

  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在福州卫健、医保系统引发强烈反响。广大干部职工表示,为了这珍贵的“1”,将加倍努力,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全面实施“健康福州2030”行动,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为群众构筑多层次、多元化、全周期的健康屏障。

  构建“集成化医改”模式

  推出一批“福州医改”经验

  习近平强调,人民健康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标志。三明医改体现了人民至上、敢为人先,其经验值得各地因地制宜借鉴。要继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均衡布局优质医疗资源,改善基层基础设施条件,为人民健康提供可靠保障。

  “习总书记的讲话提到‘人民至上’,可谓直抵民心,彰显我们党始终不变的‘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市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陈劲松表示,我市将深入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进医改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促进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努力构建形成卫生资源配置合理、健康服务层次分明、公共卫生安全保障坚实、医疗机构优质高效、医疗保障水平较高的医药卫生体系新格局,实现人均期望寿命等主要居民健康指标保持在全省前列。

  陈劲松介绍,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医药卫生事业改革与发展,“十三五”期间,市县卫生财政投入年均增速9.9%,高出同期财政支出增速3.7个百分点。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趋势得到有效遏制,全市公立医院门诊次均药品费用和住院次均药品费用分别下降10.2%和29.8%,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得到有效缓解。

  目前,福州市正积极构建“集成化医改”模式,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谋划,研究出台深化医药卫生体制集成改革实施意见,实施180余条、一揽子的深化医改政策措施,同步推进公共卫生、医疗、医保等全领域改革,推进医改的系统集成与协同高效,为新时期推进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出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福州医改”经验。

  “2016年2月,习总书记主持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听取了三明医改情况汇报,要求总结扩大改革经验。”市医保局负责人回忆道,市委、市政府对此十分重视,积极部署,从2017年起全面实施药品阳光采购,取得良好成效。截至2020年10月,我市累计采购药品金额75.15亿元;实施药品货款医保统一结算,统一结算率达到100%;全面跟进国家第一批25种、第二批32种、第三批55种和福建省第一批13种药品带量集中采购,中选产品价格平均降幅52%、53%、53%和66.39%。

  “在深化医疗服务价格改革方面,我们通过挤压药品流通领域水分,先后对3级以上手术费、门诊诊查费等进行多次调价,调价金额约2亿元,不断减轻患者就医负担。”市医保局负责人表示,要把习总书记有关医改的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推进福州医保事业发展的具体行动和实际成效,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医疗保障获得感。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引发福州卫健医保系统强烈反响

  市一医院专家协助福清二院开展微创手术(资料图)。

  抓疫情防控不放松

  上半年完成40%常住人口接种

  习近平强调,要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织牢公共卫生防护网,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要慎终如始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工作。

  “今年我们仍将继续抓疫情防控工作不放松,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和‘人物同防’策略。”陈劲松说,在此基础上,将稳妥有序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上半年完成40%常住人口接种工作。

  据介绍,为织牢公共卫生防护网,今年我市还将加强硬件设施建设:在滨海新城综合医院(二期)项目建设重大疫情救治基地,设置传染病床位200张;加快推进福清市医院等6家县级医疗机构新建及改扩建独立的传染病区;抓好市疾控中心新址、连江县疾控中心等建设。同时,改革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管理机制和联防联控机制;把预防为主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建立疾控机构与城乡社区联动工作机制;建立保障与激励相结合的公共卫生机构运行新机制。

  秉持仁心仁术

  让优质医疗资源下沉

  习近平强调,健康是幸福生活最重要的指标,健康是1,其他是后面的0,没有1,再多的0也没有意义。

  “作为一线医务工作者,我将秉持仁心仁术,立足本职岗位,带头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让党组织放心,让患者满意。”福州市第二医院脊柱外科主任医师梁珪清说。

  近年来,梁珪清所在的市二医院通过医联体、专家下沉、技术帮扶等多种方式,实现三甲医院优质医疗资源和基层医疗机构共享,切实帮助基层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像梁珪清一样的骨科专家经常下基层会诊及指导,不仅变“患者跑”为“专家跑”,更为基层打造一支技术精湛、服务优良的卫生人才队伍。

  “习总书记始终关注‘深化医改’,为改革指明了方向,更加提振了我们服务健康的信心。”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总会计师冯丹激动地说,“作为公立医院,我们要坚持人民至上,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放在第一位,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坚持改革创新,全面提升病人就医体验。”

  近年来,孟超肝胆医院通过构建立体化、智能化、连续性健康管理服务平台,让上级医生、基层医生、健康管理师“三位一体”服务病人,病人就医体验显著提升。

  “正如习总书记强调的那样:健康是1,其他是后面的0,没有1,再多的0也没有意义。”福州市第一医院党委书记曹文瑜表示,过去一年,在和疫情战斗的过程中,对“健康是幸福生活最重要的指标”领悟更加深刻。

  他表示,市一医院始终坚持人民健康至上,坚持多措并举全方位推进医改“强基层”,如帮扶闽清县医院等8家基层医疗机构建血透室等。在“十四五”时期,医院将更加注重提高医疗服务质量、效率和水平,让老百姓享有更高水平的健康医疗卫生服务。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