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最新报道

南阳福建省委旧址成为党史学习“热土”

2021-03-28 10:27:34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徐文宇

  福州新闻网3月28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徐文宇 通讯员 胡启鹏)26日,长乐区南阳福建省委旧址人头攒动。前来参观学习的人员,认真了解南阳福建省委旧址的光辉历史。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这样的场景在这里天天可见。

  长乐区用好用足用活当地得天独厚的红色资源,因地制宜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使红色资源发挥最大效益。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以前每天人都很多,最近人更多。作为长乐区青少年德育基础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小学学生劳动实践基地、福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省市老干部参观活动联系点,南阳福建省委旧址成为广大党员干部和青少年接受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场所。每年接待前来参观、瞻仰和开展活动的干部群众、青少年学生达1.5万人次以上。

  南阳福建省委旧址位于长乐区南部的江田镇南阳村南阳山,距江田镇镇区10公里。1944年8月至1945年6月,中共福建省委机关迁到南阳村。南阳也是地下闽中游击队司令部驻地。1991年7月1日,中共长乐县委、长乐县人民政府在江田镇南阳村建立“中共福建省委旧址”纪念碑。

  长乐南阳村是著名的革命基点村,早在土地革命时期便燃起革命火种,经历漫长战争岁月的洗礼,始终红旗不倒。正因为这里蕴含着优秀的革命传统和深厚的群众基础,才使它成为福建省委驻地。闽中特委、福清中心县委机关及其武装队伍也先后进驻于此。南阳一度成为全省抗日隐蔽根据地的中心,南方革命的重要战略支点。

  南阳省委旧址修复了原省委机关办公楼、省委武装部队驻房、闽中游击队司令部等,占地50亩,其中展馆面积约400平方米,展示了我省党的历史上光辉的一页。长乐革命史馆占地28亩,展厅面积220平方米,展示了中国近现代发生在长乐的革命斗争历史事件及人物,讴歌了长乐儿女不畏强暴、英勇抗争的革命精神。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