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最新报道

连江:打通党史学习教育“最后一公里”

2021-03-26 08:27:11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郑瑞洋

连江:打通党史学习教育“最后一公里”

  在黄岐镇大建村,渔民和党员共上党课。

  福州晚报记者 郑瑞洋 文/摄

  连江襟山抱海,如何打通党史学习教育的“最后一公里”?记者近日走访发现:在沿海乡镇,渔民、党员共上党课,为乡村振兴出谋划策;在山区乡镇,乡贤、学生共学党史,为红色传承凝聚力量。

  海上讲党课

  乡村振兴有力量

  连江是海洋大县,去年水产品总量雄居全国县级第一,拥有渔业从业人员20万。为打通党史学习教育“最后一公里”,连江依托沿海乡镇的26个海上党支部、84个海上党小组及“睦邻党课”教学点,在海上讲党课。

  记者在黄岐镇大建村“睦邻党课”教学点看到,这里拓展“海上议事堂”功能,组织发动渔民、党员开展以《重温革命历史、不忘初心使命》为题的党课学习。大建村党总支书记郑尚杰讲述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和延安精神的内涵,带领党员重温革命历史,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根植在党员心中,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在苔菉镇上塘村“睦邻党课”教学点,上塘村党支部书记林福发组织开展革命史学习活动,并亲自授课,深情讲述了1948年加入北茭半岛地下游击队的林依栋、张益益、林进喜和林木顺等老党员的英勇事迹,带领大家一起重温峥嵘岁月,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在筱埕镇定海村“睦邻党课”教学点,退休老党员定期结合时事热点开展学习交流,为镇村发展出谋划策,协助党委政府协调推进民生事业。同时,通过该平台汇集民情民意,将党课教育融入日常生活,增添邻里温情,彰显“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党”本色,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格局。

  山里学党史

  红色传承有活力

  透堡镇、潘渡镇等是连江的山区乡镇,留下了大量的红色遗址,是进行党史学习教育的鲜活教材。

  据透堡镇党委副书记颜亮介绍,为打通党史学习教育“最后一公里”,透堡创新“五书模式”:修缮红色遗迹,保存无字之书;编纂乡土教材,写下有字之书;培养小小讲解员,传承无形之书;引导中小学生,学习有形之书;讲述透堡故事,传播口头之书,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细。

  据介绍,透堡镇重新修缮提升“二三”革命纪念园、邓子恢工作旧址、杨母故居、林孝吉故居、棋盘堂、红色丰碑纪念园、土地革命纪念亭等革命遗址,追忆红色历史。同时,独创红色文化“进校园、进民居、进宗祠、进庙宇、进茶山”五进工程,打通红色覆盖“最后一公里”。

  此外,透堡镇还组织离退休老干部、中小学优秀教师、在家乡贤等十余人,历时5年编撰形成《走进透堡》《红透堡》《透堡故事》等地方文化丛书,大力推广红色教材。同时,在校园内修建红色记忆厅等,培养小小讲解员队伍,传播红色故事。

  记者还了解到,连江文艺轻骑兵队伍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进企业、进农村、进海岛、进校园、进社区等,开展文艺巡演,及时传递党的声音、党的政策。

连江:打通党史学习教育“最后一公里”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