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城市 >> 九大专项行动

晋安在职党员回社区报到 激活基层治理活力

2021-03-23 07:51:07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榕

晋安在职党员回社区报到 激活基层治理活力

  阳光城二区小区党支部召开国企离退休党员转入社区见面会。记者 邹家骅摄

  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

  王伟国是晋安区阳光城二区业委会主任,也是小区党支部书记。在小区之外,他还有另外一重身份——晋安区人大在职干部。近年来,晋安区委组织部推行机关在职党员干部到所居住小区党组织报到服务。王伟国积极响应号召,2019年12月,阳光城二区成立兼合式党支部,他当选党支部书记。

  “作为党员,就要为群众做点实实在在的事。”在任职仪式上,王伟国代表支部党员表达了改变小区面貌的决心。

  多位一体

  推动小区智慧化改造

  阳光城二区党支部既有离退休党员,也有在职党员,同时吸纳物业、社区和业委会的党员,通过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发挥各自职能优势,构建起小区治理联盟。

  王伟国上任后,结合在小区内走访、与居民茶余饭后的讨论,决定先解决居民最大的“心病”——安全。

  “小区流动人口管理,靠传统入户调查、上门走访、定期摸排,费时费力还不一定奏效,还是要有智慧化的管理方案。”带着这个想法,王伟国找到社区党委积极沟通,并由党支部牵头,召开由社区、业委会、物业、居民参加的近邻议事会,谋划智慧化小区改造。

  会上,党员和热心居民你一言我一语,积极出谋划策,改变小区状况的呼声高涨。

  “小区居民有改造的意愿,我们全力支持。”王庄街道砌池社区党委书记林卡当即表态。很快,在社区和在职党员推动下,通过向上申请和小区自筹,先后投入3万元安装了人脸识别系统,并积极引导居民录入信息。

  “我不用从兜里掏出一卡通也能进入小区了,闺女来看我,也能用APP刷码登记进楼了。”居民刘先生一脸兴奋地表示,智能门禁挡住了随意进入的人,小区楼道里的小广告没了,居民出入时的心情明显好多了。

  双向赋能

  物业出资百万改造小区

  小区的消防系统瘫痪多年,一直是居民的一块心病,但从哪里获得改造资金可难倒了小区党支部。

  这时,支部委员柴业奎站了出来。作为阳光城二区的物业经理,他给居民指了一条路:阳光城物业集团针对管理的住宅小区专设忠诚度基金。阳光城二区是集团在福州的第二个楼盘,由小区提出申请,肯定行!

  2020年12月,通过柴业奎牵线搭桥,小区党支部代表小区向物业公司申请忠诚度基金70万元,用于维护和检修小区的消防管网。申请很快通过了!今年春节前,小区15栋楼的消防管道全部修缮并恢复原样,居民的心头大患解除了。在党支部牵头下,2020年,物业共向社区注资100万元,用于路灯、地坪灯、围栏、出入口破损地面的修缮。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