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不明疼痛折磨依姆6年 原来是腰椎有条神经根被骨赘压住了

2021-03-07 08:03:1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丹华

  福州新闻网3月7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朱丹华 通讯员 夏雨晴 蔡一苇)6年间,李依姆饱受臀腿部的不明疼痛折磨,动过三次无效手术。近日,在福建医大附一医院,医生动用检查设备“神经导航工作站”找出了病因——原来,是椎管里有条神经根被骨赘压住了!这次,经过手术治疗,李依姆总算脱离了苦海,不再当“忍者”。

  李依姆今年66岁。过去6年间,她无论走路还是坐、躺,右侧臀部至大腿总感到被牵扯,如打钻般疼痛。她尝试做了理疗、推拿、小针刀等多种康复治疗,都收效甚微。后来,她辗转多地多家医院,躺上了手术台。

  第一次手术,在省内一家专科医院进行,做的是腰椎的椎间孔镜手术。术后,李依姆原先的疼痛没缓解,还添了腰痛。

  第二次,她远赴深圳的一家专病医院,再次接受脊柱内镜手术。经过术中探查,医生告知,她的腰椎局部结构可能骨折了,无法用内镜解决。

  第三次手术,是在省内一家三甲医院进行的腰椎间盘切除与腰椎内固定术。术后因疼痛,李依姆躺了一个月,然而一下地行走,腰部及大腿更痛了。

  最近,李依姆来到福建医大附一医院神经外科。接诊医生郑启斌博士问诊后认为,可以尝试用“神经导航工作站”来排查与明确她的疼痛性质和来源。

  据了解,“神经导航工作站”是一种先进的检查设备,它能对患者的CT、磁共振等影像学资料进行三维重建,从而勾勒出骨骼和神经分布的3D模型。然后,医生可通过对各条神经进行去骨模拟,找到问题神经。

  最终,医生们在李依姆腰椎的最后一节段里,发现了一条形态与走行位置特别异常的神经根。经过神经电生理诱发测试进一步确认,李依姆的疼痛就是这条神经根被腰椎骨质增生产生的骨赘压住了而导致的。

  经过思想沟通,李依姆再次接受手术。医生应用“神经导航融合脊柱内镜”的高新技术,为她进行了神经根减压。术后,当李依姆翻身起床时,疼痛感已经不明显了,她感到了前所未有的轻松。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