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城市 >> 九大专项行动

马尾绘就守护未成年人“同心圆”

2021-03-05 09:01:52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马丽清

马尾绘就守护未成年人“同心圆”

  马尾区检察院干警前往福建师范大学附属第二小学讲授如何防范校园欺凌、防范性侵害。

  福州晚报记者 马丽清 通讯员 孙榕华 林瑜 薛昕 文/摄

  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马尾区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去年底,马尾区委政法委、马尾区检察院牵头22家单位出台了《马尾区未成年人综合保护体系实施方案》,全力构建“1+3+N”工作体系,即拧成“一股力量”、构建“三个机制”、开展“多元治理”,打造全方位、系统化、专业化的未成年人综合保护体系,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组建保护联盟

  拧成“一股力量”

  马尾区组建了“未成年人综合保护联盟”,拧成“一股力量”,夯实未成年人综合保护“圆心”。

  “未成年人综合保护联盟”聚集了马尾区22家负有未成年人监护、教育、帮扶、救助等职能的单位,形成党委领导、检察机关主导、政府各部门各司其职、社会参与的未成年人综合保护大格局。

  同时,将完善未成年人校园保护网络、完善教育行业监管工作机制等7大类、19项未成年人保护重点工作纳入《马尾区未成年人综合保护体系实施方案》。保护对象既涵盖经济困难家庭儿童、农村留守儿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特殊未成年人群体,也涉及涉案未成年人和未达刑事责任年龄未成年人,在保护方法上综合运用了司法救助、心理救助、社会救助等多元化的救助方式,对辖区的未成年人提供了“一揽子”保护。

  构建“三个机制”

  实现精准帮扶

  呵护未成年人成长,保障合法权益、保护身心健康,至关重要。马尾区将其摆在首位,构建三大机制,建立分层次、分类别的帮教体系,因人因时因势采取不同的帮扶措施,充实精准帮扶未成年人“内圆”。

  马尾区完善了罪错未成年人矫正机制,打造“挽救”工程。建立检察机关指导、社工具体帮教、家长监管教育的矫正模式,已为15名未成年人制定了个性化帮教方案,帮助2名涉罪未成年人无痕回归校园、9名顺利就业。

  落实“一站式”救助机制,打造“回归”工程。对性侵害未成年人案件逐案提前介入,避免反复询问造成二次伤害。综合运用心理辅导、医疗救助、法律援助等帮扶措施,目前已让5名身心受创的未成年被害人走出困境。

  完善未成年人社会救助机制,打造“佑苗”工程。建立未成年人安全信息库,对123名安全困境未成年人实行一人一档动态跟踪管理。设立儿童村居主任75名、儿童督导员4人,实现儿童村居主任和镇(街)儿童督导员全覆盖。强化校园心理干预机制,选派2名心理咨询师和具有资质的骨干社工24小时线上值班。

  开展“多元治理”

  全方位织起保护网

  马尾区还大力开展“多元治理”,拓展社会综合治理“外圆”。

  深化法治教育。打造多元法治副校长队伍,从公、检、法中选派43名业务素养高、责任心强的干警担任辖区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实现全区法治副校长全覆盖。马尾区检察院全国首创的“法治副校长热线”制度被福州市检察院上升为全市检察机关品牌,面向全国推广。

  维护校园安全。建立入职查询制度,把好在校从业人员的“入口关”。对辖区65家学校开展复学“第一餐”等校园安全专项巡查,并将校车管理纳入校园安全工作考核,实行学生接送车辆“六定”管理模式。

  净化周边环境,对校园周边138家食品经营单位进行检查,落实“扫黄打非”工作。

  马尾区还不断延伸监督触角,检查校外托管机构、用人单位使用童工和违法使用未成年工等问题,还对辖区娱乐场所开展“一月一排查”,净化未成年人外部成长环境。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