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林宝金尤猛军调研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

2021-02-04 22:52:3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敏灵 叶义斌

  林宝金尤猛军调研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强调

  保护传承好历史文化遗产

  打响闽都文化国际品牌

  福州新闻网2月4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陈敏灵/文 叶义斌/摄)4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林宝金,市长尤猛军赴鼓楼冶山春秋园、晋安新店古城遗址公园(一期)调研,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工作的重要论述和《<福州古厝>序》精神,像爱惜自己的生命一样保护好福州历史文化遗产,留住文化根脉、守住城市之魂,打响闽都文化国际品牌,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夯实文化根基。

林宝金尤猛军调研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

林宝金、尤猛军在冶山春秋园调研。

  “闽之有城,自冶城始。”冶山一带是闽都文化的发祥地。冶山春秋园总占地约3.3万平方米,保护修复工程分两期建设,展示了冶山在不同时期的文化风貌。市领导沿着园区步道,实地察看了“无诸开疆”浮雕景墙、考古预留区、欧冶池、汉井、泉山摩崖题刻、天泉池、唐代马球场遗址等,对冶山遗址遗迹保护利用工作提出指导意见,要求保护好福州的文化根脉,加强宣传策划,讲好闽都文化,吸引更多的市民群众和游客。

林宝金尤猛军调研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

林宝金、尤猛军在新店古城遗址公园调研。

  新店古城遗址是福建文明有正史记载的开端。目前古城遗址公园(一期)已建成,共设有7个功能分区、30处景点。市领导详细听取古城遗址考古、保护修复、运营管理和周边环境提升等情况介绍,了解闽越文化的历史渊源、发展脉络,察看了“一家新店”闽都文创基地,对新店古城遗址保护利用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要求延续好的机制,保持工作强度,加大文创产品研发,让古城遗址“活”起来。

  林宝金强调,历史文化是城市的灵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秉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福州工作期间的创新理念和重大实践,切实做好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要健全工作机制,坚持已有的好机制、好做法,建强项目指挥部和专项工作组,以项目化思维抓好保护利用;要树立精品意识,整合各方力量,最大限度发挥投资机制、运营载体、管理团队的优势,着力打响闽都文化国际品牌;要加快项目建设,按照总体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确保做成一片、运营一片;要加强宣传策划,用好媒体力量,加大推介力度,串联精品旅游线路,推动文旅融合发展;要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大力宣传工作中涌现的好人好事、先进典型,调动各方参与的积极性;要加强工程项目廉政建设,规范资金管理使用,确保工程质量安全。

  调研中,市领导出席了冶山春秋园开园仪式,共同启动上线闽风越韵展馆“云游闽越”VR小程序。

  光明日报社福建记者站站长高建进,市领导陈晔、张忠、阮孝应、杨新坚参加活动。

林宝金尤猛军调研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