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乌山时评 >> 本网原创

乌山时评丨“薪心相印”留人过年

2021-01-21 07:32:53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阿福

  因疫情防控需要,很多外来务工人员要留在福州过春节。为让他们在榕过个暖心年,福州各界联手放大招,既用薪留人,更用心留人。

  减少人员流动,是应对疫情的有力措施。留在福州,既可以避免舟车劳顿中发生感染,还能获得更多收入。这对大部分外来务工人员有一定吸引力,毕竟外出打拼是为了多挣些钱,让家人生活过得更好。为最大限度把员工留在福州,福州送出了春节连续生产企业稳就业奖补政策,总额超4亿元的“大礼包”可谓沉甸甸。

  除了政府发红包,工会组织和企业也早早给员工吃下定心丸。日前,马尾的飞毛腿(福建)电子有限公司决定拿出约1700万元鼓励员工留厂过年。细算一下,留厂员工每人可享受4000多元的补助。各县(市)区工会及产业工会已指导基层工会与用人单位,通过集体协商等方式安排好工人的工作和休息时间,并按时足额支付工资和加班费,保障劳动者权益。

  以薪留人不可少,以心留人更重要。福州推出多项举措,让留下来过年的劳动者在榕过一个舒心、愉快的春节。市总工会将开展慰问一批职工、送出一份新春礼包、置办一餐年夜饭等活动,帮外来务工人员在春节时吃好玩好。一些景区和景点也针对外来务工人员推出优惠,让他们在榕城感受到家的温暖,而不是异地的清冷。

  外来务工人员留在福州过年,难跨越的是心灵的高山大川。以薪留人是物质激励,可增强获得感;以心留人是情感慰藉,能增强幸福感。“薪+心”双管齐下,惟盼帮他们愉悦地翻越这高山、蹚过这大川。(阿福)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