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陇西有支福州“娘子军”

2021-01-11 08:53:0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阮冠达
  

陇西有支福州“娘子军”

支医队员徐燕(右)在药房忙碌。(受访者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阮冠达

  穿起白大褂,戴上听诊器。刚过8点,来自连江县的支医队员、妇产科医师吴美希已经走进甘肃省定西市陇西县第一人民医院。查房、问诊、治病、救人……纵使离家千里,她的日常工作仍旧忙碌而充实。

  2020年9月,吴美希一行9人离开连江,来到2000多公里外的定西,为东西部医疗扶贫贡献一份力。转眼间,她们已奋战近5个月。这支特殊的“娘子军”,已成为当地医疗卫生工作中的亮丽风景线。

  “娘子军”出征 谱写支医佳话

  素面白衣,英姿飒爽。2020年9月,一支特殊的队伍在长乐机场前合影留念,随后踏上征途。值得一提的,队伍的9名成员全是女性医疗工作者,是一支不折不扣的“娘子军”。

  “我们9个人里既有医生护士,也有药师检验师,涵盖了医务工作的方方面面。”吴美希表示,9名队员的年龄、专业各不相同,但都是经验丰富、业务精湛的医务工作者。自愿报名来到陇西后,她们深入当地县医院、中医院的工作一线,以严谨认真的态度为当地带来先进的医疗经验。

  离家千里,在完全陌生的环境下治病救人,9名“娘子军”队员主动请缨,迎难而上。“希望能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支援陇西,改善这里的医疗环境,帮助更多人。”吴美希说。

  9名队员中,还有一对意外重逢的“姐妹花”:2020年上半年,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同在连江工作的徐燕与林秀英两位护士同时报名支援湖北宜昌,后又在连江当地共同执行抗疫任务,结下深厚的友谊。下半年,两人又不约而同报名支援定西医疗。到了机场,这对好友意外重逢。“又惊喜,又感动,能有这样志向相同的朋友,真的太幸运了。”徐燕说。

  令“娘子军”队员们感动的是,留守后方的家人好友,也给予了她们莫大的支持与鼓励。“我丈夫也是医务工作者,大儿子今年读大一,也是学医的。他们都支持我来定西工作。”林秀英说,教育孩子并不需要时时刻刻陪在他们身边,“希望我的经历能够激励孩子,让他在毕业后也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医生,更好地服务社会”。

  扎根一线 巾帼不让须眉

  来到陇西不久,吴美希遇到一名急症产妇。做检查时,吴美希发现,病人血压很低,腹腔内出血,种种迹象表明,病人出现了胎盘早剥。顾不上多想,吴美希立刻推着病人从B超室一路狂奔到手术室,现场组织剖宫取胎,顺利救下产妇和孩子。

  “经历这件事情后我发现,当地医院的医生在临床经验还是有所欠缺,诊疗习惯也有所不同。”吴美希表示,工作之余,她也时常和陇西同行们沟通交流。导诊习惯、常见疾病判断方法、无菌观念、手术细节……尽心指导下,当地医护的诊疗水平也逐渐提升。“有一次,我们还碰见一名产妇,血小板不断下降,我和当地医生一起判断,她得了非常罕见的HELP综合症,迅速转院剖腹产,保住了病人的生命。”

  从事护理工作的徐燕同样贡献良多。来到陇西县第一人民医院后,徐燕很快就发现,当地护士使用的手推车设计不科学,各类药品混杂堆放,既不方便,还容易出现意外。心灵手巧的她便自己动手,给手推车来了一个彻头彻尾的改装。不仅增加了应急器械,还在每层自制了一排排小方格,方便药品分门别类存放。手推车上还贴了徐燕自制的使用指南,帮助护士们迅速找到所需药品。

  “观念的变化更加可贵。”徐燕表示,在她到来之前,当地医院仍以功能制护理为主,她便积极向相关领导反映,介绍福州所流行的责任制护理,变“一事一护”为“一人一护”。目前,全新的护理观念已在陇西县第一人民医院蔚然成风。

  “福州医生的到来,真的给我们带来了很多改变。”陇西县第一人民医院妇产科医师陈路明同吴美希共事数月,感到受益匪浅,“新技术,新方法,手术技巧……很多方面她都无私地和我们分享,尤其是在危重孕产妇的抢救方面,给予了我们很大帮助。很希望将来还有机会和她一同工作”。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