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从有水喝到喝好水

代表提交议案,希望市人大常委会作出决定, 逐步推进直饮水建设

2021-01-09 07:44:0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福州日报记者组

  福州日报记者组

  水是生命之源,饮用水是第一食品。水的安全与否关乎百姓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关乎经济社会的稳定与发展。随着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号角的吹响,推进直饮水建设成为福州百姓关注的重要民生实事之一。

  在本次市人代会确定的议案中,由郑书鸿等20名代表提出的关于作出《福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全面提升城乡饮用水水质、逐步推进直饮水建设的决定》的议案备受关注。

  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

  直饮水是“标配”

  郑书鸿代表说,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是衡量国际化大都市的重要标志,也是国际城市区别于一般城市的特征之一。福州全面提升城乡饮用水水质、逐步推进直饮水建设是对标现代化国际城市,增强福州国际知名度、影响力、竞争力的必由之路。

  “市委、市政府已将直饮水建设和农村饮水安全建设纳入‘十四五’规划,《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2021年启动直饮水示范区试点建设(台江鳌峰片区、海峡会展中心片区、滨海新城启动区等),并继续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建设。在此背景之下提出这份议案,就是希望市人大常委会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推动这项民生实事更好实施到位,让百姓不仅有水喝,还能喝好水。”郑书鸿说。

  采访中,记者还从市人大常委会社会委了解到,去年底市人大常委会首次开展票决下一年度为民办实事项目,郑书鸿等代表提出的建成直饮水试点配套飞凤山水厂扩建及深度处理工程被增加到办实事项目中。

  出厂水质达优

  却因各种原因无法直饮

  为了写好这份议案,代表们赴相关部门开展了10多次调研。“福州水源以闽江、敖江双水源为主,水源水质常年稳定在地表I至III类水,优质的水源一直是福州人引以为豪的绿色名片,但因为种种原因造成水质达优却无法直饮。”代表们说。

  据介绍,影响饮用水水质的因素包括现有水厂常规处理工艺尚无法应对突发的藻类暴发、咸潮上溯、暴洪等风险,很多高层用户二次供水设施没有改造,供水旧管道还有大约15%未完成改造等等。“管道内积垢、内壁锈蚀等原因都会导致水质下降。只有解决了‘最后一公里’问题,才能实现饮用水从水厂到居民家一路保持优质。”市相关部门负责人说。

  建议多措并举

  推动直饮水工程建设

  代表们在议案中指出,全面提升城乡饮用水水质、逐步推进直饮水建设工作,市政府应设立工作指挥机构统一领导,建设、水利、规划、环保、房管、城管、自来水管理、农业农村等部门也要各司其职。

  要科学规划,按照“农村供水城市化,城乡供水一体化”发展战略,以“规模化发展、标准化建设、市场化运作、专业化管理”的方式,全力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将直饮水建设纳入“十四五”规划,按照示范带动、典型引路、以点带面、全面开花的思路,在示范区域开展试点,分阶段有序推进直饮水建设。

  针对供水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可采取以下手段加以改善:全面改造二次供水设施,建立终端实时监测制度;加强老旧供水管网改造,提升输配管网的水质稳定性;建立从源头到龙头的全流程监测体系,终端水质实施公示;以城乡供水一体化为重点,加快农村供水设施建设;建立健全农村水质检测制度,提升检测能力等。

  “直饮水工程启用后,家里水龙头一开,水就能直接喝,不需加装净水器,也不需买桶装水烧开了喝,憧憬一下都觉得很幸福。”郑书鸿说。

  【他山之石】

  目前,美国、德国、日本等56个国家和地区已实现自来水可直饮。深圳、上海等国内一线城市已率先开展直饮水系统建设,如上海市采用包括水源地保护、水厂深度处理、市政供水管道提升改造、小区二次供水设施提升改造、水质实时监测与智慧水务系统建设在内的“全系统提升”的建设模式,金泽示范点已于去年6月实现直饮水全覆盖。自来水可直饮,极大提升了当地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从有水喝到喝好水

点击进入2021年福州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