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快来瞧!福建首颗卫星“海丝一号”的摄影杰作!

2021-01-07 08:28:24  来源:新福建

  我省首颗卫星“海丝一号”发射成功后再传捷报,截至2020年12月30日,在轨测试表明卫星性能状态优良,实现预期目标。

快来瞧!福建首颗卫星“海丝一号”的摄影杰作!

快来瞧!福建首颗卫星“海丝一号”的摄影杰作!

卫星传回图像

  据悉,海丝一号卫星首次成像工作即获得有效数据,一周时间内获得多幅SAR图像,图像信息丰富,涵盖城市、山脉、田地、河流、湖泊等典型地貌。

  SAR遥感在自然资源监测、海洋环境监测与船舶识别、农产品估产与农业资源调查、地质灾害、水旱灾害监测与防灾减灾、城市高层建筑、电力设施、交通设施、应急响应等方面具有广泛应用场景,尤其对于复杂气象条件下的应急遥感监测应用方面具有独特优势。

  海丝一号成功获得首批在轨图像,弥补了省内海洋遥感卫星数据不足的问题,同时可用于海洋动力与生态环境的综合观测,将大大提高对近岸和流域水体水质的观测能力,既对全球变化背景下的海洋研究具有重要的科学价值,还能够服务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防灾减灾需要,同时对卫星海洋遥感技术发展具有典型的技术引领与示范作用,也为后续海丝卫星星座组网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北京时间2020年12月22日12时37分,“海丝一号”搭载长征八号运载火箭在文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主要观测对象为我国东南沿海和西北太平洋海域,可为全球变化背景下海洋动力环境参数的遥感反演、海洋灾害监测、洪水监测和地表形变分析等提供有力支持。重约180公斤的“海丝一号”卫星由厦门大学、省招标采购集团、三明投资集团、天仪研究院和中国电科38所等单位联合策划研制,是国内首颗对标国际先进指标的、基于有源相控阵天线的轻小型SAR遥感卫星。它的成功发射,实现了福建卫星从0到1的新突破。

  (福建日报·新福建客户端记者 张颖)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